首頁 財經 國內

疫情改變歐洲通勤習慣 臺灣兩產品攻占歐盟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改變歐洲人通勤習慣,歐盟從臺灣進口摩托車、自行車的零附件占比,遠超筆電、顯示卡等電腦裝置,成為第二大進口貨品。經濟部統計處最新公布統計數據,臺灣電動自行車今年1至9月熱銷歐盟,市占率高達53.1%。

統計處表示,歐盟為我國第4大出口市場,與2020到2021年疫情高峰相比,今年各國疫情趨緩,歐盟從臺灣進口摩托車、自行車的零附件,占比超過遠距設備筆電、顯示卡等電腦設備,成為第二大進口貨品。

統計處分析,由於疫情改變歐洲人通勤習慣,加上環保考量與政府補助政策,持續增加歐洲電動自行車需求,今年前9月臺灣自行車的歐盟市占率高達53.1%、居各國之冠,大幅領先第2名瑞士的占比15.6%、第3名越南的占比12.3%。

不過,今年受俄烏戰爭、通膨壓力攀升,以及終端需求放緩、比較基期高等因素影響,統計處指出,今年前11月臺灣對歐盟出口成長11.6%,整體增幅有所趨緩。

細究歐盟成員國,臺灣今年前11月出口歐盟,以德國81.7億美元、占比25.3%居首,荷蘭及義大利分別為80.9億美元、27億美元,占比達25.1%及8.4%;臺灣前3大輸出歐盟的國家,合計占比就高達58.8%。

此外,積體電路仍是臺灣最具市場競爭力的出口項目,臺灣積體電路今年前9月在歐洲進口占比為20.8%、超過馬來西亞,也居各國之冠,相較去年全年的18.7%,增加2.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