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不用安眠藥 萵苣能讓人一夜好眠

萵萵苣含山萵苣素,對改善睡眠有幫助。(Shutterstock)
萵萵苣含山萵苣素,對改善睡眠有幫助。(Shutterstock)

文/Michael Greger(美國生活方式醫學會成員、醫學博士)編譯/朱莉
山萵苣素(Lactucin)是萵苣所含催眠成分,一項使用萵苣種子治療孕婦失眠的實驗顯示,孕婦睡眠品質獲顯著改善。

睡眠不足與多種急慢性疾病有關,並導致健康惡化、增加死亡風險。研究發現,一個星期內每晚只睡6個小時,最嚴重的影響可能是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紊亂。血管內皮細胞是覆蓋在血管內表面一層薄薄的細胞,負責讓動脈放鬆並適當擴張。也有研究顯示,如果一週的睡眠時間約5小時而不是7小時,只是每晚2小時的差異,就會導致動脈功能明顯受損。

睡眠不足並非玩笑。 一星期每天只睡5小時的損傷程度,與吸菸、糖尿病或冠狀動脈疾病患者的損傷程度相似。每晚睡眠少於7小時的人,早死風險比每晚睡足7小時的人高12~35%。每晚保持充足睡眠是維護健康的基本準則,對於失眠的人來說,能做什麼改善睡眠?

肥胖常見睡眠呼吸中止症。減肥同時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希望能從根本上治療失眠。但如果不存在呼吸中止症,只是難以入睡,有什麼天然的飲食療法?哪些蔬菜有幫助?

奇異果、酸櫻桃、萵苣 對抗失眠

對抗失眠,可以使用奇異果和酸櫻桃。蔬菜方面,葉用萵苣也就是生菜,是傳統用於治療失眠的植物。自羅馬帝國時代起,生菜提取物被用作鎮靜和安眠藥物。生菜含催眠物質山萵苣素,這是造成生菜嘗起來有點苦的原因。實驗證明,生菜對蟾蜍發揮了作用,也適用於齧齒動物。蘿蔓萵苣還可增強小鼠和大鼠的睡眠,實驗採用蘿蔓萵苣,因為山萵苣素含量比其他生菜高。

約10年前的研究,失眠患者被隨機分配接受生菜籽油治療。一週之內,約70%的人表示失眠獲得很大改善,而安慰劑對照組只有20%獲改善。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生菜籽油對睡眠困難的老年患者來說,是安全有效的助眠劑。他們選擇研究老年人,因為大約20~40%的老年人,每月至少有幾個晚上要忍受失眠之苦。

不止老年人,懷孕婦女每10名就有近8名遭受睡眠障礙困擾。安眠藥雖有很多種,但可能危及胎兒或母親。例如:醫師經常為睡眠困難的孕婦開安必恩(Ambien)處方,安必恩與低體重嬰兒、早產和剖腹產等不良妊娠有關。懷孕期間服用地西泮(Valium)也與出生缺陷有關,包括四肢缺陷。

生菜籽油的研究存在局限,例如:它只是單盲的,研究人員知道誰服用生菜補充劑,誰服用安慰劑,可能會帶來偏見。最後,一項使用生菜種子而不是生菜籽油的實驗顯示,100名患有失眠症的孕婦,被隨機安排服用含有1/4茶匙磨碎的生菜種子或安慰劑,兩週後發現,與安慰劑相比,服用生菜種子的孕婦睡眠品質量表分數顯著提高,而且沒有報告有副作用。

本文原刊於NutritionFacts.org,授權英文《大紀元時報》翻譯和轉載,英文報導請見:Natural Dietary Remedy for Insom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