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直播賣衣營收少報逾4千萬 補稅+罰款300萬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資訊科技發展日趨多元,以網路直播銷售商品的情況屢見不鮮。財政部北區國稅局19日指出,經查核臉書直播銷售服飾及飾品的某公司,在比對第三方支付業者金流後,發現該公司2021年短漏報超過4100萬元的銷售額,補稅及罰鍰逾300萬元。

北區國稅局表示,為了增加與消費者的互動,營業人透過網路平臺、LINE、Instagram或臉書等直播方式銷售貨物或勞務,並由整合金流、資訊流的第三方業者進行收款與收單,已成為目前趨勢。

為遏止營業人藉由第三方業者收款隱匿營業收入來逃漏稅,北區國稅局指出,近年國稅局積極搜集相關金流資料,並與營業稅申報進行勾稽,選查銷售額偏低的業者。

經北區國稅局查獲,某公司於臉書直播銷售服飾、飾品等,2021年透過第三方支付業者代收貨款、僅申報300萬餘元銷售額,但比對金流發現短漏報4100萬餘元,已要求補徵營業稅200萬餘元,並裁處罰鍰100萬餘元。

北區國稅局呼籲,營業人透過網路交易,若有短漏報銷售額,應儘速向稅籍登記所在地稽徵機關自動補報繳;他們提醒,網路銷售頁面或APP軟體,自2023年起,都需要清楚載明營業人名稱、統一編號,業者須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