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打造韌性社會 吳怡農拋補足消防人力、汰換車輛

北市立委補選20日舉行參選人號次抽籤,結果為民進黨吳怡農1號、國民黨王鴻薇2號、無黨籍蕭赫麟3號。圖為吳怡農(前左)與王鴻薇(前右)握手致意。(中央社)
北市立委補選20日舉行參選人號次抽籤,結果為民進黨吳怡農1號、國民黨王鴻薇2號、無黨籍蕭赫麟3號。圖為吳怡農(前左)與王鴻薇(前右)握手致意。(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因蔣萬安當選台北市長,所以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將在明年1月8日舉行,國民黨推派議員王鴻薇、民進黨推派吳怡農。吳怡農20日舉辦「韌性社會-強化消防救災能量」記者會,他主張消防人員是「韌性社會」的骨幹,消防救災能量的整備,更是強化國家安全的一環, 不能全由地方政府負擔;中央應主導編列專案預算,加速消防人力的增補,以及消防車輛的汰換。 

根據消防署資料,至2022年4月底,消防人員編制員額19808人,預算員額17259人,實際員額16313人,消防人口服務比為1:1423。 對此,吳怡農說,美國為1:500、日本為1:700,所以台灣的消防人口服務比是讓消防人員過勞的服務比。 

依據消防署的統計,至 2019 年底全國車齡20年以上消防車計有97輛,雲梯消防車為35輛最多、其次為水箱25輛。吳怡農指出,根據地方政府的反應,因為消防車輛單價高,雖然每年有增加汰換預算,但多數地方政府沒有財力加速汰換。

因此,吳怡農指出台灣消防體系所面臨的課題,中央以消防為地方自治事項,地方政府應自行籌措經費增加消防人力及汰換裝備車輛;但地方政府財政有困難,或地方首長不重視,讓台灣消防人力嚴重短缺,消防救災裝備與車輛嚴重老舊的問題一延再延,已是國安問題。 

所以,吳怡農主張,透過中央政府有系統強化消防人力支援中程計畫,每年按照比例獎勵補助地方政府增加消防人力;編列專案預算,加速車輛、裝備的汰換;整合地方消防局資源,籌建「國家搜救及救護隊系統」,透過提升搜救及救護能量,補助地方消防局,整合出跨縣市、符合聯合國及美國認證標準的重量級的搜救救護隊,若國內發生災害時,由中央統一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