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接見歐洲議會訪團 總統:盼加速推動臺歐投資協定

總統蔡英文(前右)20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代表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右)20日在總統府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代表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0日接見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INTA)訪團時表示,她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期待臺灣和歐盟進一步深化夥伴關係;代表團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Anna-Michelle Asimakopoulou)表示,歐盟秉持一中政策,但相信兩岸現狀不該被單方面改變,更反對任何武力或武力威脅,甚至是經濟上的脅迫行為。 

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代表團由國貿委員會副主席阿西馬柯波蘿率領,成員包括沃邦(Jörgen Warborn)、馮安蘭(Kathleen Van Brempt)、韋德蘭(Marie-Pierre Vedrenne)、卡薄若(Karin Karlsbro)、胡西凡(Michiel Hoogeveen)及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等7位跨國籍、跨黨團的歐洲議會議員。

蔡英文表示,這次是歐洲議會國貿委員會第一次派官方代表團來訪問臺灣,這對雙邊關係發展以及經貿交流都具有深遠意義。此時面對全球威權主義持續擴張,臺灣有能力也有意願跟國際民主陣線夥伴加強合作。她在今年初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期待臺灣和歐盟進一步的深化夥伴關係,一起來建立具有韌性的民主同盟陣線。

她表示,臺灣和歐盟是彼此重要、可信賴的經貿夥伴,去年雙邊貿易額在國際疫情逆勢中成長了32%。期待雙方能加強經貿交流、供應鏈安全,並且加速推動「台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的進程,讓雙方的企業更有信心擴大投資,她也相信透過推動科技、綠能、醫療衛生等跨領域的合作,能為雙方的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訪團:反對中共武力與經濟脅迫

阿西馬柯波蘿則說,訪團中有7位歐洲議會跨黨派成員,這也印證他們非常重視歐盟與臺灣關係,彼此是理念相近的夥伴,共享許多價值,像是民主、法治、自由、對人權的尊重,以及對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非常感謝臺灣在俄國侵略烏克蘭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支持烏克蘭。

她表示,非常讚賞臺灣在面對中共日益升高的威脅挑釁時,一直以非常謹慎、負責任的態度面對,歐盟秉持一中政策,但相信兩岸現狀是不該被單方面改變的,也反對任何以武力或威脅使用武力來改變現狀,更反對任何經濟上的脅迫行為。

她也重申,歐洲議會已通過決議案,支持臺灣這座民主島嶼上的,人民有權利決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他們也全力支持臺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組織。

她說,歐盟理解和臺灣在貿易投資的夥伴關係是策略性關係,也是有地緣政治意義的關係,關係如果繼續深化,當然可以互惠互利,也期待在國際供應鏈上跟臺灣有更多合作,因為臺灣是世界半導體產業龍頭。

阿西馬柯波蘿說,她和歐洲議會的同事不斷呼籲歐盟執委會,盡快進行臺灣與歐盟之間雙邊投資協議的範圍界定及影響力評估等步驟;期待這次訪臺,能聽到消除雙邊貿易障礙的進展,雙方關係也是建基於互惠互利的雙向友好情誼,期望能持續共同擁護民主及法治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