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暴風雪襲美 至少28人喪生

12月23日,冬季風暴席捲美國中西部,氣溫降至個位數。圖為底特律消防局的消防員在撲滅大火時,清除水管中的冰塊。(Matthew Hatcher/Getty Images)
12月23日,冬季風暴席捲美國中西部,氣溫降至個位數。圖為底特律消防局的消防員在撲滅大火時,清除水管中的冰塊。(Matthew Hatcher/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戴芙若/綜合報導】聖誕節期間,冬季暴風雪席捲美國大部分地區,在全美至少28人死亡,死因包括交通事故及寒冷天氣。

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可能是全美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目前已確認至少7人在風暴期間死亡。美國國家氣象局表示,截至週日(12月25日)上午7時,水牛城機場已降下43英寸(約1.1公尺)的雪。除了大雪,風暴還帶來了颶風級的狂風。

風暴的範圍從靠近加拿大的五大湖區(Great Lakes),延伸到美國與墨西哥邊界的格蘭河(Rio Grande)。造成大量災情的炸彈氣旋是在五大湖地區,由於氣壓急速下降,突然形成溫帶氣旋。這場風暴使全美大部分地區的溫度遠遠低於冰點。國家氣象局說,大約60%的美國人收到與炸彈氣旋相關的天氣警告。

這波炸彈氣旋造成的惡劣天候,已導致至少28人死亡,其中多數死於與天氣有關的交通事故或寒冷天氣。一對夫婦是因室外條件不佳,沒有得到及時醫療救助而死亡。

綜合媒體報導,俄亥俄州也有8人死於與天氣有關的車禍;科羅拉多州的科羅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自上週四(12月22日)以來,已有兩人死於寒冷天氣;堪薩斯州有3人死於與天氣有關的交通事故;肯塔基州也有3人死亡;密蘇里州、田納西州和威斯康辛州各報告一起與交通有關的死亡。

全美高峰時170萬戶斷電

風暴摧毀了從緬因州到西雅圖的多個社區的電力供應,全美各地最高峰時,有170萬家庭斷電。但供暖和照明正在穩步恢復。根據poweroutage.us的數據,美國東部時間週日上午8時,只有不到30萬客戶斷電。

在北卡羅萊納州,從高峰時48.5萬戶停電,減至約6,600戶停電。公用事業官員表示,未來幾天將繼續實行輪流停電。

為北卡羅萊納州、南卡羅萊納州、佛羅里達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和肯塔基州供電的杜克能源公司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由於極端寒冷的氣溫及隨後全國多數地區的電力需求,電力供應非常緊張。」

航班取消情況好轉

根據商業航班跟蹤器FlightAware的數據,平安夜(上週六)有逾3,300個航班被取消。雖然航班取消導致數千名旅客滯留,但比前一天超過20%的航班、近6千架次航班取消已改善許多。

截至週日上午10時15分,共有1,440架在美國境內、進出美國的航班被取消;另有2,003個航班延誤。美國交通部部長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表示,「儘管影響仍在繼續,但美國聯邦航空局預計,隨著航空公司和機場的營運逐漸恢復,最極端的破壞已經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