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兵役延長 花敬群:94年次後取消研發替代役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右)28日在立法院備質詢。(中央社)
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右)28日在立法院備質詢。(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7日宣布自2024年1月1日起,2005年後出生的役男,役期將從4個月恢復為1年。內政部代理部長花敬群28日表示,根據當今的國際情勢、臺灣戰略地位及現階段全民國防政策需求,94年次後的役男就會停止研發替代役,而且替代役體位也會有所調降。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商業團體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審查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關於內政部部分等案。花敬群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兵役規定是按年次,2004年前的人的役期是4個月,即便在即便在2024以後入伍也是4個月,而一年的役期訓練會從2024年1月1日啟動,原則上2023年不會讓2005年後的役男入伍,這不是「擋」,這是制度變革過程下的因應機制。

花敬群指出,以現在國際情勢、臺灣的戰略地位跟現階段全民國防政策的需求,希望役男只要符合一般常備役的體位都能夠入伍,至於有專業職能的,有機會在服役過程中於國軍的相關體系下發揮,現階段針對2005年後的役男就會停止研發替代役;過去基於兵源過剩等問題,所以替代役體位寬鬆,往後兵役體位會調整,符合替代役體位的比率會有適度調降。

立委湯蕙禎質詢時,詢問民防議題,花敬群回應,內部正在盤點、準備,除強化組織面和動員面外,也會檢討防空避難的空間分布和充足性,現在都開始籌備中。

另外,立委管碧玲質詢也詢問關於替代役的問題,花敬群回應,29日的行政院會後的記者會就會正式完整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