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軍醫院護士當選里長放棄就職 前里長夫投入補選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890位里長中,除了2人於當選後過世而未能就職外,鳳山區海光里長當選人鍾翠民則提出「不就職聲明」,成為尚未就職就先辭職的首例;她表示,將由她的丈夫、前里長廖國誌參加補選。民政局表示,里長缺額將依規定在3個月內辦理補選,時間由選委會決定公告。

鍾翠民原在軍醫院擔任護理師,她與前里長廖國誌為夫妻,廖國誌這次挑戰市議員選舉失利,鍾翠民參選里長則順利當選;但鍾翠民屬於國防部約僱人員,若擔任里長就必須解職或強制退休,因此她於就職前以個人因素向市府提出不就職聲明書,放棄就職。

廖國誌解釋,鍾翠民是勞保非公保,選前不知相關規定,為保有護理師工作,因此決定不就職,是無奈的決定;夫妻兩人對造成里民困擾、讓里民還要再投票一次感到很抱歉,未來將由他將參與里長補選,繼續服務里民。

民政局指出,依地方制度法第82條規定,里長辭職、去職、死亡者,應自事實發生之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並由區公所派員代理;由於鍾翠民不就職,鳳山區公所已派里幹事代理海光里里長職務,不會影響里民權益。

至於鍾翠民以聲明的方式辭去里長職務是否符合規定,民政局表示,目前已行文請示內政部解釋認定,待內政部函釋後,再通知選委會依法辦理補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