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法拍科技化 用VR設備如臨現場

法務部28日分享透過VR設備就可以遠處看到遭法拍的物件技術,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戴上設備體驗。(記者常懷仁/攝影)
法務部28日分享透過VR設備就可以遠處看到遭法拍的物件技術,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戴上設備體驗。(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法務部長蔡清祥在2020年公開揭櫫「科技化的法務部」政策,而行政執行署為貫徹政策,自2021年1月起全面實施「法拍千里眼」計畫,針對空地或空屋,民眾可在拍賣網站點選「360度環景圖」觀看。法務部28日在茶敘中,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分享「運用遙控無人機空拍不動產」的創新措施,而士林分署則分享藉由VR影片讓人可觀賞被拍賣的大陸籍抽砂船。

運用遙控無人機空拍不動產其優勢與特色,有從內部到外觀、從地面到天空;不受地形、地理環境限制;空拍立體視角翻轉觀看體驗,讓潛在應買人能夠更加清楚掌握法拍物件外觀與周邊環境。至於預期成效有,提升民眾應買意願、提高拍定機率與拍定價格,以及實現國家公法債權等。

另外,因為士林分署近期受福建連江地方檢察署囑託拍賣大陸籍抽砂船,該抽砂船因違法越界抽砂,經連江地院判決宣告沒收確定,其潛在買家有浚深海事工程公司、拆船公司等,然而賞船的難度有,馬祖機場是全台最難起降的機場、賞船時間長、危險性高等。因此,士林分署利用360度全景相機拍攝船舶內外,並製作成VR影片,使民眾可以藉由相關設備,就能如臨現場一樣。

最後,行政執行署表示,未來各分署有關法拍業務將在「法拍千里眼計畫」的基礎上,透過「空拍機」、「VR設備」的輔助,將拍賣與科技做全面化的結合,讓民眾能用最便捷的方式,與拍賣標的做近距離的接觸與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