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撥補千億救勞保? 勞動部:勞保財務勢必要調整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安邦13日率隊至桃園煉油廠檢查作業安全,媒體問及勞保相關問題。

行政院會12日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規範如何運用超徵稅收,當中將分配1千億元,明定將用於撥補勞健保、挹注台電。

王安邦表示,針對勞保、健保及台電,將撥補1千億元,至於如何分配,仍待行政院召開會議討論後才能決定。不過,因原本行政院就勞保部分預計撥補450億元,所以可預見分配金額一定高於450億元,詳細金額仍待討論。

先前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勞保至少每年要撥補1千億元才不會破產,王安邦對此表示,這是精算報告的概估,因為勞保還牽涉投資效益等,之前部長說撥補千億元,其實是要避免勞保基金的水位再往下降。

王安邦說,未來每年撥補金額仍會有變動,但現況水位逐步下降,對勞保財務比較不健康,未來在社會有共識的前提下,勞保一定要做一點調整。

至於勞保基金是否會破產?王安邦說,這是政府做的保險,「政府不會倒、勞保就不會倒」,只要政府還在,勞保就會有保證給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