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寒冬中做好自我保健 桃療醫師關心高血壓患者

高血壓包括量測血壓的小小動作都有技巧值得學習,而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良好飲食習慣也相當重要,期待民眾能做好自我保健。(123RF)
高血壓包括量測血壓的小小動作都有技巧值得學習,而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良好飲食習慣也相當重要,期待民眾能做好自我保健。(123RF)

文/記者徐乃義
冬季經常有冷氣團報到,對血壓偏高的民眾是大挑戰。桃療家庭醫學科醫師王世傑表示,高血壓包括量測血壓的小小動作都有技巧值得學習,而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良好飲食習慣也相當重要,期待民眾能做好自我保健。

高血壓發生率占全部人口約15~20%,40歲以上人口占比高達25%,而十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幾乎都和高血壓有關。

這張圖表只提供參考用。( )

舒適愉快氛圍 正確量血壓

診斷高血壓,首先要正確的測量血壓,王世傑說,越來越多民眾會自己量血壓,在血壓測量前30分鐘不能有中度以上的用力情況,或是抽菸、喝刺激性的飲料等;測量前5分鐘,要在舒適、安穩而愉快的氣氛下坐著休息,上臂除去衣袖,套裝壓脈帶時,下緣要距肘窩約2~3公分,若量測當下血壓偏高,需於不同時間內測得兩次血壓都有升高的情形,或單獨一次量得收縮壓超過200毫米汞柱以上才能夠確定診斷。

此外,部分的人在醫療機構中測量血壓,會因為面對身穿白衣的醫師或護士而偏高,可能是心情緊張造成,這種情況稱之為「白袍高血壓」,最好是在自己家中,心情放鬆,比較能測得真正的血壓。

調整生活型態 防控高血壓

王世傑指出,高血壓前期以改善生活型態為主;高血壓第一期,評估心血管危險性後,可以先嘗試非藥物性的方法,改變生活型態數週到數月,若血壓仍高,再找醫師開降血壓藥物。高血壓第二期,就應接受藥物治療,一旦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幾乎都需要一輩子服藥,以避免出現嚴重的併發症。

王世傑表示,健康生活型態,是預防及控制高血壓的關鍵,可以降低血壓、促進降壓藥物的效用、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內容包括飲食控制、高鈣、高鉀、高纖維、低鈉飲食、運動、減少酒精攝取量、戒菸等,例如:鈉含量只有1,600毫克的飲食,效果相當於一劑降壓藥,且若能調整兩種以上的生活型態,效果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