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馬祖龍蝦走私案 監委要查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協同立委洪申翰日前舉行記者會,指出去年9月到11月馬祖有33趟貨船運送大量龍蝦至大坵無人島,並估計市價約2億的龍蝦被走私到中國,質疑連江縣政府有門神包庇此事,而連江縣政府也回應絕不包庇走私。監察院17日表示,監察委員陳景峻、范巽綠、蕭自佑認本案有進一步瞭解之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去年指出,他接獲民眾投訴,飛機的貨運空間被龍蝦占據,例如:立榮航空在一天內共載送逾1,400公斤的龍蝦運來馬祖,但馬祖並沒有大量海產店賣龍蝦,因此他質疑「龍蝦,跑到哪裡去了?」。

後來,李問協同立委洪申翰在今年1月4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因中共禁止澳洲龍蝦進口,故中國人便走私龍蝦,其中一個管道就是馬祖,並質疑連江縣有門神包庇此事。對此,連江縣政府回應,絕不包庇走私,一貫秉持依法行政立場,如查到不法,即移送法辦、依法嚴懲;本案已移送地檢署偵辦中,並呼籲民進黨連江縣黨部靜待司法審判。

針對龍蝦走私疑雲一事,監委表示,連江縣政府為港口主管機關,相關船舶管制措施是否有缺漏?如何落實執行申報、審核等管制措施,以杜不法?海洋委員會海巡署針對貨船走私查緝機制及本案查緝情形為何?有無人員涉及不法?實有深入瞭解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