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泰人壽印尼踩雷有6大缺失 金管會罰240萬元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轉投資印尼Mayapada銀行,過度偏重財業務、經營績效指標,卻沒有落實內控及投後管理機制,在2020年7月爆發踩雷事件,金管會18日表示,國泰人壽主要有6大違失事項,開罰240萬元。

國泰人壽投資持股37.33%的印尼Mayapada銀行,2020年8月因該銀行一起授信案,捲入當地國營保險公司弊案,遭到官方起訴後,不但重創存戶信心,也導致當地存款大量流失,印尼監督管理局(OJK)要求該銀行必須增資;這是國泰人壽最大的海外投資損失,當時認列損失高達140億元。

金管會保險局表示,國泰人壽轉投資印尼銀行的投資後管理作業,主要有6大缺失,首先,銀行、人壽及金控三方的跨業橫向溝通、陳報等分層管控並未訂定,且無落實投後管理。尤其該轉投資實際經營由國泰世華銀行協助管理,有重大議題應提報金控董事會。

其次,當地監理機關對於被投資銀行授信業務出具意見的重要事件,沒有評估是否應提報重大偶發事件,且未經國泰人壽轉投資事業管理溝通小組討論,也未提報金控董事會;第三,未落實投資後管理機制,致被投資公司發生重大事件時,無法依所報金控業務聯繫機制辦理。

第四,對印尼銀行的投資報告僅偏重財務數據揭露,對於銀行封控、內稽、重要人士任免等事項揭露內容過於簡略,無法充分掌握投資標的的經營風險,國泰人壽董事會亦無提出要求強化內容;第五,未妥善指派海外子公司及國外保險相關事業的董監事考核標準。

最後,國泰人壽派任印尼投資銀行的董監事,未定期回報重要經營管理與風險事項。因此,金管會於封關前決議開罰24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