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內閣新氣象 第三勢力盼處理經濟、資安問題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7日正式宣布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對此,時代力量表示,要讓社會對政府有感,不是黃金陣容,而是踏實完成政見,如:制訂《最低工資法》,以及處理資安、交通、社宅等問題;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則提到能源問題,並呼籲經濟部提出能說服民眾的《礦業法》版本。

首先,時代力量表示,除了讓受薪階級能夠共享經濟成長果實外,他們多次呼籲勞動部儘快制訂《最低工資法》,用制度化的公式保障最低工資,而非「恩給式」調薪。其次為資安,時代力量呼籲,除了跨部會合作外,請全面確實查核中央與地方政府及國營企業的資安漏洞,別讓「資安即國安」淪為口號。

另外針對交通問題,時代力量提到了近年來發生的問題,如:被國際稱為「行人地獄」等,並指出希望交通部長王國材應整頓各項業務,若再辜負國人期待,就應負起政治責任辭職下台。

關於居住問題,時代力量表示,唯有透過囤房稅、調整稅基等提高囤房成本,才能抑制房價。此外,請新任內政部長上任後務必正視社宅進度問題。此外,時代力量也說,至今立法院已有多個《公益揭發保護法》修法版本,但仍未見行政院提出具體版本,應積極推動。

關於《礦業法》,時代力量強調,要「終結霸王條款」,國家在做出礦業權展限決定前,應與原住民族進行諮商,並審酌環境變化、資源開發和社會變遷,才能真正符合《礦業法》設立的核心理念。最後,時代力量呼籲,在本屆會期完成修法,別再讓《礦業法》修法淪為笑話。

陳琬惠則針對經濟問題發表看法,她說,台灣去年儘管帳面上的經濟成長率表現亮眼,但是通貨膨脹、貧富差距卻是持續惡化,一堆民生問題仍待解決。且台灣出口佔整體GDP 比重達六成以上,為台灣經濟的主要增長動能,但現今已連四個月負成長,恐不利工商業發展及國際貿易。

所以,陳琬惠指出,經濟部身為踩油門、帶動我國百工百業的角色,需具專業及政治判斷力,且長期耕耘,追求全面的產業創新與能源轉型,而非有黨籍、派系之分的政治考量。最後,陳琬惠強調,政府要正視再生能源開發;呼籲經濟部,關於《礦業法》請加速提出足以說服民眾的方案,讓修法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