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布林肯訪中】 分析:緩和衝突 難有突破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週日(2月5日)訪問中國兩天。白宮表示,布林肯可能提及俄烏戰爭,也將尋求重啟美中在軍事及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的對話。分析人士認為,布林肯訪中有望緩和兩國日益激烈的關係,但恐怕難以發生實質性改變。

布林肯將是2018年以來,第一位訪問北京的美國高層外交官。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週二(1月31日)表示,去年8月中共抗議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時,兩國間的一系列會談遭擱置,布林肯此行將尋求恢復討論軍事及氣候變化等議題,並提出俄烏戰爭問題。

麥卡錫或訪臺 臺灣問題敏感

外界推測,由於白宮希望緩和美中不斷升級的緊張關係,因此可能提出氣候變遷議題,至於其他更敏感的話題,像是中共對俄羅斯僱傭軍的技術支援、北韓核武器、侵臺的前景等,也可能成為雙方討論的焦點。

在布林肯出訪北京前,恰好傳出了一份美國空軍將領預測2025年可能與中共開戰的備忘錄,讓臺海局勢備受關注。此外,傳美國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計畫今年春季訪問臺灣,由於中共對美臺接觸增加感到不滿,分析人士表示,布林肯在與中共外交官會面時,應會謹慎處理臺灣問題,以避免美中走向更尖銳的衝突。

美或促中恢復10年多次簽證

美國之音認為,雙方還可能談及簽證問題。此前,北京政府因為疫情大流行,暫停了2020年3月26日之前對美國人簽發的10年期多次入境簽證。

喬治城大學亞洲研究教授懷爾德(Dennis Wilder)告訴美國之音,布林肯可能會向中共官員施加壓力,要求恢復該簽證,因為這影響到許多美國華人,及商業和教育交流。

專家認為,雖然美國人可申請新的中國簽證,但須填寫大量的私人資料,包括詢問父母是否在中國等;在臺灣或香港出生的簽證申請人,則被要求提供帶有中文姓名的文件,如出生證明,而這可能被中共用來對付申請人或施壓海外異議人士。相比之下,過去簽證申請表,還可以選填家庭成員資訊。

懷爾德表示,中共正「尋找海外美籍華人的弱點」,利用這些資訊,中共可對申請人在中國生活的家人施壓。

不過,據美國之音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認為,過去5年美中關係惡化,雖然布林肯此行並非壞事,但不應太過期待會有任何重大突破。

白明接受《華盛頓時報》採訪時說,布林肯此行「實際上是在重建關係,並建立程序和機制」,目標是將冷戰快速推進到緩和階段,從而避開古巴飛彈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