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國首座客語沉浸式非營利幼兒園 高市3月成立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5日在新客家文化園區文物館舉辦新春祈福祭儀。市長陳其邁表示,全國首座客語沉浸式非營利幼兒園「火焰蟲非營利幼兒園」,將於3月在該文物館啟用,並成為全國首個從幼兒園到國中都有沉浸式教學的教育體系。

客家族群傳統的「新年福」是比黃曆新年還要重要的慶典活動,這次是在疫情後首度擴大舉辦,現場來賓循傳統客家「三獻禮」祭拜儀式,以客語誦讀祭文,並搭配客家八音演奏,美濃東門國小的學童也舞動客家獅迎新春。

陳其邁表示,近年來市府在客語認證、建設等方面投注非常多資源。在客語保存方面,2022年推行客語通行語,得到全國佳等;首座客庄美濃運動中心也已經成立,未來在文化保存、客庄農業、經濟發展等,市府會配合地方社團共同努力,並全力把客家意象留在都會區,包括輕軌C24站有濃濃的客家味,保存客家傳統,讓客家文化淵遠流長。

市府也規劃將新客家文化園區對面的三民一號公園改建為結合客家元素的「盤花公園」。積極催生此案的立委李昆澤指出,他已向中央爭取5千萬元經費,其中500萬元是設計規劃費,目前已開過兩次說明會,已完成公園的基本設計,正進行細部設計,未來將成為客家鄉親在都會區的聚會休閒場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