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生考入國安局遭退訓 上網揭同學身分判刑4年半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大學畢業的男子何牧珉考上國安局,卻因受訓時表現不佳遭退訓,他事後竟在網路論壇PTT上發文揭露同梯受訓同學、國安局訓練人員的真實身分、職稱,使我國情報人員身分曝光。臺北地院10日依2個洩漏情報資訊罪,各判他3年6月徒刑,合併應執行4年6月。

檢方調查,畢業於台大化工系的何男,2018年考進國安局後,在受訓時表現不及格,又動輒鑽體制漏洞,因此不到半年就被退訓。事後,何男於2019年10月9日、10月12日兩度在PTT上發文,揭露同梯受訓同學、國安局訓練中心少校隊長、主任等人的身分與職稱,將情報人員的身分曝光。

北檢2021年8月將他拘提到案,並一度將他聲押,但他向北院聲請提審反制,獲北院裁定以8萬元交保;北檢偵結認為,何男明知應永久保密情報人員的身分,卻故意上網揭露,涉犯最輕本刑7年以上的《情報工作法》重罪,考量他2次發文的犯意各別,建請法院分論併罰。

北院審理期間,考量事涉《情工法》而未公開審理;全案審結後,10日依涉犯2個《情工法》中洩漏情報資訊罪,各判刑3年6月,定應執行刑4年6月,全案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