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陸方稱反臺獨可訪中 陳亭妃:為何要放棄?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訪中,並會見新任國臺辦主任宋濤。而宋濤也不忘向綠營人士喊話,稱只要認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大陸都願意接觸也歡迎來訪。對此,立委陳亭妃12日表示,臺灣本就是主權獨立國家,有自己的護照、總統與制度,為何要放棄臺獨?

夏立言9日會見宋濤,並進行餐敘。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宋濤表達願在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中國國民黨加強交往;也歡迎綠營人士到訪大陸,「只要認同九二共識與反臺獨」。

對此,陳亭妃表示,她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部分政黨要配合中共做大外宣。她認為,夏立言訪中的最終目標,就是要讓中共說嘴、讓中共把所有的責任都推給民進黨政府。

她說,臺灣本來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我們走到全世界,我們有自己的護照,我們有自己的總統、副總統,我們有自己的制度,請問為什麼我們要放棄臺獨?」

陳亭妃反問,臺灣的國防和團結的力量讓全世界看到,要如何放棄臺獨?而且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對「九二共識」有新的解讀,就是所謂「一個中國臺灣方案」。國民黨要去認同一中或統一,這不是臺灣共識,也不是臺灣人民所要的。

賴瑞隆則說,臺灣政府希望跟中國和平共處、好好談談,但不應該設定政治前提,特別是九二共識幾乎已被中共認定為一國兩制,臺灣人民無法接受,若設定條件,就不是洽談也不是溝通,反倒讓大家懷疑是兩手策略,一方面跟國民黨談,一方面用一國兩制逼民進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