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歐盟智庫嗆中國大使 「臺灣有晶片 當然可以與它簽投資協定」

臺灣是WTO會員國,同時是重要的晶片生產基地。(STR / AFP)
臺灣是WTO會員國,同時是重要的晶片生產基地。(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歐盟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er)在8日舉辦60分鐘簡報會,歐洲政策中心高級顧問莎達(Shada Islam)在會上與中共駐歐盟大使傅聰對談,莎達當場直言,臺灣是WTO會員國,同時是重要的晶片生產基地,「我們當然可以與臺灣簽訂投資協定」。

綜合媒體報導,莎達提出,包括:疫情封控政策為何突然轉向、為何孤立臺灣以及種族滅絕等,被外界形容句句打到中共的要害。

在臺灣問題部分,莎達說,她不理解中共在國際上孤立臺灣的做法,特別是臺灣爲重要的晶片生產地,在國際舞臺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她說,臺灣是WTO成員,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了世界衛生大會。如果臺灣是WTO的成員,「我們當然可以與臺灣簽訂投資協定」。她並不諱言指出,現在應該在台灣問題採取「與時俱進」政策。

對於中共補貼企業造成不公平競爭問題,莎達呼籲,歐盟也應採取保護措施以支持自己的國有經濟和國有企業,「歐盟不應像中國目前做的那樣,努力減少對外部關鍵原材料或設備的依賴?」

莎達對傅聰提出質疑,指出他曾對歐方採取貿易防禦措施持批評態度,而莎達本人則認為,歐盟的這類政策應當是歐洲戰略自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