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聊天機器人發假新聞 謊稱杭州解除限行令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一則「浙江省杭州市政府3月1號取消機動車依尾號限行」的新聞稿16日在中國網路瘋傳,杭州警方17日指消息不實,已介入調查。據中國媒體報導,這是使用當紅的聊天機器人編造的假新聞。

據中國澎湃新聞17日報導,因學校放假等因素,去年12月21日起,杭州全市交通流量明顯下降,交通尖峰期間行車時速變快,因此暫停錯峰行車措施。如今錯峰暫停已近兩個月,不少杭州市民爭相詢問,限行令是否會調整。

據浙江之聲報導,網路上有人使用近來當紅的聊天機器人軟體「ChatGPT」,製造出「杭州取消限行」的假新聞,甚至直播使用ChatGPT的寫稿過程並發文。

由於取消限行的政策正被杭州市民所關注,該假消息出來後,許多不明就裡的網友立即截圖轉發,導致假新聞到處流竄。隨後闖禍的民眾也隨即道歉,說明訊息並非來自官方,而是ChatGPT自動生成的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