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八德祈龜文化活動 張善政:具文化傳承與創意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張善政19日前往八德三元宮,出席「2023八德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張善政表示,八德三元宮於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皆會舉辦祈龜文化活動,不僅傳承傳統文化,也創新舉辦千人DIY米糕龜及創意龜競賽,讓民眾發揮創意,今(112)年市府也敬獻重達1,328台斤的平安米糕龜,為桃園祈福。

張善政指出,祈龜文化活動相當有意義,每年皆吸引上千人踴躍參與,今年1,500個創意龜競賽名額也是迅速額滿,希望明(113)年能增加名額擴大辦理,也期許祈龜文化活動一年一年越辦越好,讓更多人可以一同參與。

桃園民政局表示,八德三元宮擁有200多年歷史,為八德最古老的宮廟,正殿所奉祀的神明為天、地、水三元三品三官大帝,其名稱「三元」即源自於此。

三元宮發展出祈龜與掛花燈2項特色文化,「龜」代表吉祥和長壽,「祈龜」代表分享福氣,每年土地公誕辰,三元宮舉辦法會祈福祭儀、傳統祈龜、千人DIY米糕龜、創意龜競賽等活動,希望安定居民心靈、增添節慶熱鬧氣氛,並傳承在地特色宗教文化,深具文化薪傳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