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泳渡南冰洋2.5公里 智利女泳將成全球第一

耶南德茲。(PABLO VERA/AFP via Getty Images)
耶南德茲。(PABLO VER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智利女泳將耶南德茲(Barbara Hernandez)日前在接近冰點的南冰洋泳渡25公里,成為史上第一位完成此壯舉的人。她受訪時表示,在這樣的挑戰中,敵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心中的恐懼。

由於南冰洋水溫最低僅有攝氏2度,如此接近冰點的海水會導致許多人死亡。但據法新社報導,有「冰上美人魚」之稱的耶南德茲,5日只穿著沒有額外襯墊的一般泳裝,戴著尋常的蛙鏡、泳帽與耳塞,在南極洲格林威治島(Greenwich Island)附近,從下了智利海軍船艦開始,以45分鐘又30秒完成在南冰洋游完2.5公里的紀錄。

據中央社報導,完成此項壯舉後,今年37歲的耶南德茲獲得國際冬季游泳協會(International Winter Swimming Association)認證為全球第一人。她希望這段經歷也能載入金氏世界紀錄(Guinness World Records)。

她告訴法新社:「我最大的敵人是恐懼,而不是其他人。」並表示,抵禦如此酷寒的唯一武器是毅力,她說:「擔心失敗與害怕辜負大家對我的期望,是我最大的敵人。」

耶南德茲回憶起游完一半不久,「我就感到一股寒意直竄心臟,這是出現失溫的症狀,可能會有心臟病發與死亡的風險。」但她做了她唯一知道該做的事,那就是持續踢腳與划水,直到抵達終點,一個擺在海中的浮標。

耶南德茲告訴法新社:「這2.5公里超難游、很辛苦。」、「游完1.6公里時,我還以為絕對無法游到浮標那裡,還覺得手臂越來越沉重,但我沒有分神。」

耶南德茲說,她好幾十年來一直夢想能達到這一刻。她想著這一刻不只是為激勵自己,也為利用自己受媒體報導的機會,向大家推廣保護海洋,「游泳時,我只想著這是為保護海洋。我的雙腳很痛,但我覺得自己夠堅強。我想著:做這事不只是為自己,是為希望大家看到的理念。這麼想就有動力游下去。」

完成在南冰洋游2.5公里的壯舉後,耶南德茲從冰冷的海水中抽身,送進一艘海軍軍艦的診療室。剛進診療室時她的體溫只有攝氏27度,遠低於一般人在健康狀態下的平均體溫(37度)。

儘管有些語無倫次,但耶南德茲說她從未失去意識。不到兩小時,她又恢復原狀。耶南德茲的下一個挑戰將是Oceans Seven挑戰世界七大海峽的游泳馬拉松,訂於8月在日本完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