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文比對系統調查:75%學生抄襲網路資料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中文抄襲比對系統業者「快刀」是臺灣學界常用的比對系統之一,快刀分析2020至2022年數據,2月21日公布調查結果,網路資料占學生抄襲來源的首位,有75%的學生抄襲網路資料,其次為中國大陸的論文有15%,抄襲電子書、期刊等學術資源則為10%。

近年論文抄襲問題開始受到社會大眾重視,快刀系統採樣2020至2022年間超過2萬份文章數據分析,發現網路資料是學生抄襲的主要來源。快刀系統總經理林政宏表示,網路資訊取得簡單方便,因而成為主要的抄襲來源。

另一方面,由於學校日益重視抄襲比對,近年學生抄襲國內論文或文獻的比率大幅降低;反之,抄襲大陸論文的比率則大為提高。

快刀系統分析學生抄襲的種類,「改寫抄襲」占比為40%,包括將多篇內容湊成一篇;一字不改直接複製的「直接抄襲」占25%;未清楚標註來源的「不當引用」則占35%。

林政宏建議,綜觀數據趨勢,學校對於抄襲比對,應更重視比對資料庫的完整性,比對資料庫對於網路資料與大陸論文的涵蓋度與即時性,皆為關鍵的考量因素。

他也提到,很多學生以為,只要將文章改寫或換句話說就不算抄襲,但其實只要把別人的文字或想法,放在自己的文章中,卻沒有標註來源,即便是幾個字也算抄襲。

林政宏表示,過去高中對相似度比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小論文與閱讀測驗比賽,近年高中也開始重視學術倫理,包括校內科展報告、一般課堂的作文、學習歷程等文件都已開始進行比對,透過比對工具,建立學生正確標註引用的習慣,才能建立原創競爭力,並在小論文、閱讀測驗比賽中導入比對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