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涉假培訓真旅遊 中共千餘黨員被處理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中共通報一起借培訓之名組織公款旅遊的典型案例,這起「假培訓真旅遊」案被處理的中共黨員幹部超過千人,遍及中國31個省區市,包括交通運輸部、國家衛健委在內的三名前官員被雙開。

該案件的涉案者包括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原副司長彭付平、安全監察處原副處長陳佳元,以及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幹部培訓中心紀委原書記張智(時任培訓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訓三處處長)等人。

中共中紀委官網20日通報,上述三人被「雙開」(開除黨籍、公職)並被追究刑事責任,交通運輸部安質司、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等單位14名領導幹部被追責問責,一千餘名參與公款旅遊的黨員幹部受到相應處理。

通報稱,該案存在三個方面突出問題:一是打著「中字頭」招牌,以培訓名義組織公款旅遊並牟取經濟利益。彭付平、張智等人利用中央和國家機關影響力四處招攬學員,搞假培訓真旅遊。

彭付平、陳佳元未經批准擅自以某議事協調機構名義與兩人入股的社會培訓公司聯合下發培訓通知,要求各地交通幹部參訓,並組織學員公款旅遊。

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張智等人放任社會培訓公司組織學員公款旅遊,只要誰與其私交好、給培訓中心分成多就與誰合作,長期將公章印模交合作公司保管,任其偽造培訓通知、代開培訓發票,為違規公款報銷旅遊費用大開方便之門。

二是相互勾連為公款旅遊提供「一條龍服務」,一些培訓班成為「旅行團」。

彭付平、張智等人指導培訓公司選擇熱門城市旅遊旺季辦班,默許學員遊山玩水。培訓公司積極向學員推銷旅遊產品,有的班全程無授課,只組織遊玩。

三是一些領導官員靠訓吃訓、借訓謀私。彭付平、陳佳元入股公司通過培訓等業務獲利後,陳佳元得到數額較大的分紅,彭付平讓公司支付其情婦工資、房租。張智借審核培訓中心項目、確定合作公司之機收受錢物,並按辦班規模收取回扣。

通報還稱,借培訓之名公款旅遊不是個別現象,一些中央和國家機關下屬單位及全國性行業協會學會舉辦的培訓班也存在學員公款旅遊問題。

2021年11月25日,官方通報,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副司長彭付平、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安全監察處副處長陳佳元接受調查。

彭付平,1965年9月出生,在交通運輸部任職多年。2019年12月至落馬,他一直擔任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副司長。

陳佳元,1978年9月出生,仕途一直在中共交通運輸部。2021年12月23日,官方通報,國家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紀委書記張智接受調查。

張智先後在中共衛生部和中共衛健委任職,從2018年9月起任衛健委幹部培訓中心紀委書記直至落馬。

2022年8月24日,官方通報,交通運輸部安全與質量監督管理司原副司長彭付平涉嫌受賄罪一案,移送檢方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