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觀宏專案」百人印尼團卡機場2小時 移民署說明始末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疫後觀光,目標600萬外國旅遊人次,但有學者接獲業者反映,稱上週有一組百餘人的印尼團入境後,在機場被查驗長達2小時,延誤後續行程,恐對我國觀光造成不良影響。對此,移民署說明,當時是因領隊未將旅客帶至專檯,將請觀光局加強宣導。

交通部觀光局於2022年11月重啟「觀宏專案」,是東南亞旅行團來臺簽證便利措施,經由觀光局駐外辦事處及各國觀光主管機關推薦、觀光局審核通過之指定組團旅行社與臺灣接待旅行社的擔保,採團進團出方式來臺旅遊,盼提升東南亞旅客來臺意願。

據媒體報導,靜宜大學觀光事業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日前指出,臺灣在東南亞市場具有地緣優勢,加上不少臺商前往投資、當地人來臺讀書或工作,應鎖定為疫後一大發展觀光市場;但有業者向他反映,上週有一組百餘人的印尼企業獎勵旅遊團來臺,卻在機場被查驗逾2小時,呼籲政府對需要簽證的東南亞國家適度放寬審查,否則恐流失一大客源。

對此,觀光局表示,為避免脫逃、動用警察人力查緝等諸多考量,原則上仍尊重權責單位查驗程序;未來將持續與內政部移民署、外交部領事局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共同研議精進作業規範審查作業,以確保相關作業流程。

移民署則說明,為便利「觀宏專案」通關程序,移民署一直都有提供「專檯查驗」。經調查發現,黃正聰所指確有此事,惟當時是因為領隊沒有在第一時間將旅客帶至專檯,才會在一般櫃檯與其他旅客一起排隊約半小時;經移民署人員得知後,隨即引導前往另外4個加開的專檯協助通關,並於45分鐘內將100名團客順利查驗入境。

移民署呼籲,「觀宏專案」領隊抵達我國時,可先向公務櫃檯報到,該署將加開專檯協助;後續也將請觀光局向旅行社加強宣導,以彰顯政府歡迎東南亞旅客的美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