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1成學生壓力程度達嚴重 兒盟籲加強輔導資源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科技進步,現代孩子所獲得的物質享受比數十年前豐富許多,但兒福聯盟針對全臺12~17歲的國高中生進行調查,發現有超過一成的學生壓力程度達嚴重等級以上,在這個科技造成人際冷漠的3C時代,「青少年憂鬱」成為影響兒少身心發展的重大挑戰。兒盟建議,學校應加強宣導輔導室功能。

兒福聯盟22日公布國高中生心理健康調查報告,發現有12.2%的學生壓力程度達嚴重等級以上(嚴重7.7%、極為嚴重4.5%),其中高中生(16.0%)的壓力指數更將近是國中生(8.2%)的兩倍之多。綜觀現代孩子的壓力來源,前三名分別為學校課業(76.9%)、未來前途(67.3%)及交友人際(43.0%)。

此外,容貌外表(35.2%)、家庭經濟(20.2%)、親子關係(20.3%)也是青少年常見的困擾議題。值得關注的是,本次調查中有近兩成(19.6%)學生表示十分擔憂身體健康與疾病侵害,足見疫情持續延燒三年,對兒少身心帶來的衝擊和影響。

近2成3高中生陷憂鬱 專業輔導資源缺席

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衛福部2021年公布統計,「自殺」已攀升至15~24歲族群死因的第2位,顯見青少年心理健康問題迫在眉睫。調查更發現,青少年自評有1成7憂鬱程度達嚴重等級以上(嚴重8.1%、極為嚴重8.9%),高中生更高達2成3。調查也顯示,多達七成學生在遭遇情緒困擾時,會優先選擇跟友好的同學或朋友商談,其次才是父母(40.6%),也有17%的孩子不跟任何人談心。

兒盟指出,學生們主動向學校老師求助的意願普遍低落(10.5%),連尋求網友幫助(9.8%)的比例都高於擁有專業知識的輔導老師(5.6%),讓人不禁擔憂這些非正統的意見分享和引導,是否反而會讓青春期的孩子對憂鬱情緒產生錯誤認知,進而阻礙他們學習正確的紓解方法。

根據兒盟的調查發現,多達78.5%的學生基於沒有時間、距離教室太遠、隱私保護不足等原因拒絕使用輔導室,兒盟建議,學校應加強宣導輔導室功能、配合學生調整會談時間,並增加輔導資源的隱密性,例如增設線上一對一談話功能,讓孩子遇到情緒困境時可以隨時取得抒發管道。◇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助非弱者。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