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遠可飛東沙群島高度3萬5千英尺 航遙測新機報到

農委會林務局採購2架國家新型航遙測飛機「King Air 360ER」,22日正式亮相。(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農委會林務局採購2架國家新型航遙測飛機「King Air 360ER」,22日正式亮相。(農委會林務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引進的兩架國家航遙測飛機22日亮相,全機搭載最新型全數位航電系統、自動壓艙系統,飛航高度可達3萬5千英尺,可輕易拍攝玉山空景,機上加裝長程油箱,可航行2600海浬,涵蓋至東沙群島等地。農航所長吳淑華表示,以往需費時3、4年,現在每年至少可拍攝全台灣1次15公分解析度影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22日舉行「國家新型航遙測飛機King Air 360ER新機發表」記者會,宣布農林航空測量所執行的國家航遙測飛機更新計畫,在產官學耗時十年的努力,引進兩架國家航遙測飛機,約斥資新台幣3.3億元。

農林航空測量所長吳淑華表示,這2架King Air 360ER新機分別註冊為B-36001、B-36002,飛航高度可達3萬5000英呎,機身加裝長程油箱,飛航距離延伸至2600海浬,可涵蓋至東沙群島等地。

機腹則是開設雙照相艙,搭配高解析航攝數位相機、高光譜掃描儀、光達掃瞄儀等,使用Leica DMC III高解析度航攝數位相機,每張高達3.73億畫素。吳淑華說,航攝能量大幅提升,過去全台的拍攝拼圖,耗費3、4年才能完成,如今每年至少可以完成1次,航攝影像可達15公分,也就是在3.5萬英尺高空下,物體即便只有15公分,也能夠辨別出來。

吳淑華說,未來拍攝的影像經過適當處理,經由遮蔽機敏區等作法處理國安問題後,會放在農航所原始航測圖資瀏覽平台上,提供政府機關擘劃政策運用,民眾也可以搜尋閱覽,企業可洽購。

農航所在民國43年就開始執行航空攝影任務。林務局長林華慶說,新添兩架國家航遙測飛機後,未來小到住家違建爭議,農航所圖片資料也能提供最客觀的鑑定證據,回想起上任初期,只有一架遙測飛機,且機齡已達40年,若發生風災時,也要協助南部勘查任務,進一步確認災損區域,每次飛機出勤時,都感到擔心,因每年都會發生幾次重落地等安全事件,因而決定盡快更新,過程中克服種種困難後,完成改裝、測試等工作。

農委會副主委杜文珍表示,對農航所能完成採購感到非常驕傲,這將能更新國家航遙測飛機提升航攝能量,持續對於國土測量、協助救災,及保育等面向運用。

談到航拍最大的挑戰為何?農航所技士李治逸分享,是如何在對的時間、地點,拍下有用的影像,像是拍攝稻作要在收割前,另在執行勤務部分,除緊急性拍攝外,一般性拍攝也會配合機關需求執行,山區一年更新拍攝1次,平地一年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