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捷分擔款項暴增 蔡適應:爭取減少支出

基捷分擔款暴增三倍,蔡適應表示,將向中央爭取減少分攤款額度。(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基捷分擔款暴增三倍,蔡適應表示,將向中央爭取減少分攤款額度。(蔡適應服務處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針對基隆市政府在基隆捷運計畫中,分攤款由17億餘元增加至53億餘元一事,立委蔡適應5日表示,近年來在多重因素影響下導致公共工程執行的困難確屬事實,他會向交通部了解各項經費增加原因,爭取減少基隆分攤款額度,同時請市政府也要負起責任,找尋有效辦法。

針對基隆捷運的費用暴增,4日晚間基隆市長謝國樑在直播中表示,這件事對於基隆的財政將是一個龐大的負擔,會讓基隆再度陷入「財政黑暗期」,甚至會拖垮市府,所以認為中央應當要按照原先基隆輕軌規劃,由中央全額負擔。

謝國樑表示,他將拜訪行政院院長或是副院長、祕書長等,希望能夠針對基隆的國土規劃,以及基隆捷運的負擔進行深入交流與討論,否則以目前基隆的財務狀況來說,進行53.86億元的公共建設,恐讓基隆重新掉入「財政黑暗期」。

蔡適應則指出,捷運經費的增加不是基隆捷運獨有的狀況,近年在國內營建市場飽和,以及勞工短缺、大宗材料價格飆漲、俄烏戰爭等多重衝擊下,確實讓包含臺北捷運環狀線,高捷黃線、桃捷綠線、機場線等項目都相繼遇到多次流標問題,追加預算也時有所聞,他會向交通部了解相關經費增加的細節,並爭取減少配合款的空間。

蔡適應也提到,基隆市政府此時大談過去基隆輕軌計畫無濟於事,他建議市府同時也應盡力找尋包含場站開發在內的可行辦法挹注財務,避免一直對外抱怨,畢竟新北市負擔金額也有相當增加。

蔡適應強調,不論最終數額是多少,基隆市分攤款都不可能全數透過舉債支付,他對於謝國樑的財政黑暗期說法不以為然,基隆財政已經在過去幾年由他爭取大量中央經費補助下獲得改善,建議謝國樑多花心思研究市政規劃和財政狀況,才能讓市民生活在更好的城市。

而針對基隆捷運第一階段環評2日初審通過,立法委員蔡適應表示,這是基隆推動捷運建設以來再次邁出的一大步,他感謝專案小組努力,也要求交通部鐵道局務必落實小組建議。 

蔡適應指出,一條捷運路線從開始規劃到開工的程序非常繁瑣,也正因為有這些關卡,才能確保路線通車後的永續經營。他提到環評初審通過後要送環評大會,待大會審議通過,鐵道局將修正報告送環保署備查,才會完成所有環評程序,他會持續關注基隆捷運後續發展,期盼綜合規劃能在今年獲得行政院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