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醫療典範獎得主:神韻藝術家精神值得學習

2023年3月2日晚上,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四場演出。(記者廖鳳琳/攝影)
2023年3月2日晚上,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四場演出。(記者廖鳳琳/攝影)

【記者廖鳳琳、龍芳/高雄報導】「社會需要『真、善、忍』這種精神。」榮獲2020年度的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義大癌治療醫院院長洪朝明二度觀賞神韻演出,對比現代社會追求的速成文化,他有感而發地表示,「神韻藝術家的認真專業,值得大家學習。」

3月2日晚間,神韻世界藝術團在台灣高雄市立文化中心進行當地的最後一場演出。洪朝明睽違10年後,再次與神韻接緣,他感覺神韻在演繹中華傳統文化的主線外,增添了更多生動活潑的趣味。

神韻將中國四大名著中的《三國演義》、《西遊記》等傳統歷史小說,搬上舞台,洪朝明認為,「這些本來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題材,但因為網路充斥,整個社會都變了,現在要能看到這樣的演出,已經不容易。」

而反映當今中國大陸持續發生對信仰自由迫害的現實舞劇,讓以救人為本懷的醫學專家洪朝明感到不可思議。

「有些器官莫名其妙地就不見了,這是很違反人性的事。」「我覺得社會是需要『真、善、忍』這個精神的,他可以(激發)我們對社會或對人群多一點同理心,(這個信念)應該是該多被鼓勵的。」

洪朝明讚賞神韻舞蹈演員,肯於為藝術如此用心付出,他說道,「可以看得出來,他們花了很多時間訓練,是非常專業的演出。我知道集體舞蹈,每個演員都一定要很用心,整個團隊才會整齊劃一,而這還是最基本的要求而已。」

神韻舞蹈家的專業認真,在洪朝明看來,不僅體現在整體的協調一致,「還有很多方面的用心和努力,因為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就的。」他表示,「任何的專業或任何的認真,其實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對象。」

相較之下,時下年輕人追求速效的現象,令洪朝明頗有感觸,他說,「現在社會為什麼缺工那麼厲害呀?這是因為做什麼事,大家都想一蹴可成,好像速食文化一樣,所以社會真的變了,變得已經不太重視傳統了。」

洪朝明讚佩神韻整套編製的用心,包括天幕布景、樂團演奏和整個舞台之間的完美契合,「不在話下,非常具有連貫性。」

洪朝明感悟到,更可貴的是,「神韻在社會上算是一股正的能量,她會鼓勵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朝『真、善、忍』的方向去。」「能來看神韻的,代表心能定的下來,通常這是比較踏實的人。」

因此,他認為,應該鼓勵年輕人進場觀賞演出,「神韻對他們一定會有教化作用的。」

洪朝明身兼義守大學教授,乳房醫學會理事。在林口長庚醫院服務期間,因醫術精湛,獲有「外科神之手」美譽。2020年,受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推薦,成為該年度的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

總經理:讓心靈沉澱 思想清晰

2023年3月2日晚上,安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勝利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四場演出。2023年3月2日晚上,安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勝利觀賞神韻世界藝術團在高雄文化中心第四場演出。(記者鄭順利/攝影)

初次看神韻的安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勝利表示,「神韻整體的表現,還有整個內容的設計非常好,我最感動的是那個現場的音樂,非常有臨場感,很難以形容,就覺得心裡上很舒服、很舒暢。」他感覺身心靈被洗滌了,在看神韻時,「我心很靜,感覺心靈很沉澱,有種很靜謐的感覺。」

他也提到,整個舞臺的布置都很高科技,「我難以想像,把科技、把動感各方面結合在一起,這對我一個工程師來說,是另外一種不同的邏輯思考。」

黃勝利說,平時工作壓力大,來看神韻讓他感覺身心舒服,「這是很不可思議的感受,幾十年來的工作經驗,今天的感受最特別。」「尤其看到『法輪大法好』突然在螢幕上顯現出來,感覺心裡上會特別寧靜、安定,我心裡覺得法輪功真神,很不可思議!我真的深深體悟到了。」

談到二胡的演奏,他神情陶醉的說,「當時隨著二胡的樂音,達到忘我之境,心很定,感覺心裡特別寧靜。」女高音的演唱也讓他感受深刻,他表示從歌詞中感受到傳遞的訊息,「就是很祥和,人就需要一個安靜祥和的氣氛,心靈上才會更沉澱。」

「今天這短短的兩個鐘頭的演出,帶給我很大且不同的思考方向,有增強功力的感覺。」黃勝利分享說,看完演出走出劇場充滿了活力,他讚賞,這場演出很難得,「來看神韻,你會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感覺,思想更加的清晰。」◇

神韻藝術團將在2月24日至4月2日,在苗栗、高雄、臺南、彰化、臺北五大城市,為臺灣觀眾帶來32場2023年度全新節目的演出。台灣售票:神韻藝術團官網,或電洽0800-88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