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低血糖恐增失智風險 不可輕忽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很常見,這是因為血糖值波動大、血糖吸收和調節不良,導致身體無法有效維持血糖的正常濃度。(Shutterstock)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很常見,這是因為血糖值波動大、血糖吸收和調節不良,導致身體無法有效維持血糖的正常濃度。(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血糖並不是越低越好,血糖過低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且研究顯示,經常性低血糖和血糖起伏較大,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臨床也發現,多數糖尿病患過分重視高血糖控制,卻容易忽略低血糖對身體造成的風險。

日本川崎醫科大學教授英明兼人(Hideaki Kaneto)表示,慢性高血糖症、反覆低血糖症與失智症密切相關。

經常性低血糖和血糖起伏較大,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Shutterstock)經常性低血糖和血糖起伏較大,會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Shutterstock)

低血糖是糖尿病急性合併症,通常是突然發生的,一般人如果空腹太久,會導致血糖過低,出現暈眩等症狀,而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重則會昏迷、失溫,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

糖尿病患常見低血糖

低血糖通常是指血糖濃度低於70 mg/dL時,身體會產生心跳加速、暈眩、視力模糊、冒冷汗等症狀;還有一些人,血糖濃度雖然未低於70 mg/dL,但是血糖從高濃度快速下降,也可能發生低血糖症狀。

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很常見,這是因為血糖值波動大、血糖吸收和調節不良,導致身體無法有效維持血糖的正常濃度。

一旦發生低血糖症狀,要盡快補充糖果、果汁等含糖食品,避免補充巧克力,因為巧克力含高脂肪成分,會延緩身體吸收糖分。如果補充糖分之後,血糖值一直無法回升、症狀也沒有改善,務必立刻送醫。

低血糖增加失智風險

葡萄糖是腦部能量的主要來源之一,人體每天產生的葡萄糖,大部分經由血液輸送、供應,並儲存在腦部;如果血糖太低時,腦部會缺乏葡萄糖,將嚴重影響大腦活動,造成反應遲鈍,重則昏迷,甚至導致部分腦細胞壞死。

奇美醫院內分泌科主治醫師黃偉輔表示,糖尿病患者長期反覆發生低血糖,不但腦部養分容易缺乏,同時還會增加罹患失智症和心臟血管疾病的風險。

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醫學期刊》(JAMA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顯示,糖尿病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一般人高,而且低血糖可能引發大腦和神經功能損害。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發現,嚴重低血糖患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非低血糖患者的2倍。

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重則會昏迷、失溫,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Shutterstock)糖尿病患者出現低血糖症狀時,重則會昏迷、失溫,甚至危及生命,千萬不可輕忽。(Shutterstock)

《阿茲海默症與帕金森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 Parkinsonism)也曾發表英明兼人的文章,其中論述失智症是糖尿病併發症之一,不斷反覆的低血糖容易導致失智症,而且血糖數值的波動也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盡量降低血糖波動

英明兼人認為,罹患阿茲海默症和血管性失智症的風險,與空腹時的血糖波動無關,但與餐後血糖波動明顯相關,所以糖尿病患者應小心控制血糖,同時注意盡量降低血糖的波動。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曾經刊登一篇關於飲食對血糖數值影響的文章,作者是美國內分泌學家大衛•路德維希(David S. Ludwig)。

他在文章中綜述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如何影響人體生理機能,明確闡明升糖指數對預防和治療肥胖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

升糖指數衡量的是某一特定食物提升血糖的快慢。糖尿病患者參考食物的升糖指數,對於控制血糖會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將血糖值控制在相對平穩健康的範圍內,就能減少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高、低升糖食物

高升糖食物指升糖指數≥70,對血糖影響高;低升糖食物則為升糖指數<55;在此分別列出常見高升糖、低升糖食物作為參考。

常見高升糖食物

烤馬鈴薯(GI值111)、玉米片(GI值93)、白米飯(GI值89)、鹹脆餅乾(GI值83)、即食燕麥片(GI值83)、炸薯條(GI值75)、白麵包(GI值71)等,對血糖影響較大,盡可能少量食用。

分別列出常見高升糖、低升糖食物作為參考。(Shutterstock)列出常見高升糖、低升糖食物作為參考。(Shutterstock)

常見低升糖食物

燕麥片(GI值55)、義大利麵(細麵GI值46,寬麵GI值32)、蘋果(GI值39)、胡蘿蔔(GI值35)、脫脂牛奶(GI值32)、黑豆(GI值30)、大麥(GI值28)、葡萄柚(GI值25)、花生(GI值7)和綠色蔬菜等,對血糖影響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