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微波擴容提前完工 紓解馬祖上網困境

竹子山微波站。(NCC提供)
竹子山微波站。(NCC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與馬祖之間的海纜斷裂後,馬祖民眾的通信服務大受影響,中華電信正進行微波擴容作業。中華電信7日表示,原預計3月中完成的1.6Gbps擴增案已提前於3月6日完工,擴增後臺馬微波系統總容量,由原本的2.2Gbps提升至3.8Gbps,馬祖民眾在家用上網、手機上網都有明顯改善。

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協理何業勤說明,臺灣與馬祖之間的電信聯通主要靠海纜,只要兩條中有任何一條光纖連著,就能夠滿足馬祖通訊需求;但兩條臺馬海纜分別於2月2、8日先後斷裂,雖然啟動備援微波,但馬祖地區通信仍受影響。

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總經理簡志誠表示,目前最早能抵臺搶修的海纜船約在4月下旬,盡量努力看是否能提前至3月底,這段期間啟動備援微波,現在已經擴充到3.8Gbps,可紓解馬祖地區行動上網及寬頻上網問題,若到馬祖旅遊,傳文字、圖片、上網打卡都不成問題,在使用峰值比較低時,傳影片、看影片也能很順暢。

馬祖連外頻寬一般訊務量是8~9Gbps,何業勤指出,微波備援啟用後提供2.2Gbps容量,優先讓民生、政府、國安、電話服務使用,這段期間電話通信未受到阻礙,一般客戶使用行動寬頻網速較慢、固網寬頻則暫不提供;現在完成擴充至3.8Gbps後,家用網路已恢復,馬祖民眾的上網服務也改善許多。

簡志誠表示,待海纜修復完成後,微會持續進行波擴充計畫,預計5月擴增至4.4Gbps、9月擴增至6.1Gbps、12月擴增至8.1Gbps,縱使未來海纜再斷裂,馬祖民眾也不太會有感覺。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指出,國際海纜主要布設於太平洋,水深上千公尺較不易被船隻勾損,所以其障礙大部分是海上饋電系統;國內海纜都是布設於寬約200公里、平均海深約100公尺,且過往船隻非常多(含兩岸漁船)的臺灣海峽,所以易被船隻勾損。

據NCC統計,近10年國內海纜被勾損的75件中,勾損點最深只有132公尺,水深50公尺以下有46件,占62%,水深51~100公尺有22件,占29%,101~132公尺有7件,占9%,所以國內海纜被傷害的機率較國際海纜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