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告密盛行 南航教師講課被學生舉報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南京航空航天大學一名教師,被學生舉報在課堂上發表「不當言論」遭學校調查;課堂影像上傳至網路,網友看了後興嘆,「哪句話說錯了?21世紀某革又回來了?」

3月8日,南京航天航空大學的一則〈情況說明〉通知,在網路上引發熱議。該通知稱,本校一教師因為在課堂上發表不當言論,引發輿論關注;該校已於第一時間啟動調查程序,暫停該教師的教學工作。

根據網路公開資料,該教師是南航經濟與管理學院教師陳賽彬,他在課堂上的言論,包括認為美國持槍權是發達文明自由的標誌,認為有槍可以更好的保護婦女權益,犯罪率低、更安全;認為中國在民國時期最民主;認為中國經濟依賴出口,如果外國封鎖,大部分國人會沒飯吃;認為中國人學的物理、化學和用的電子產品,都是來自歐美;認為俄羅斯老百姓生活水深火熱等。

鳳凰網微博轉發南航通知,評論轉發區可以看到眾多網友的評論:「呵呵,哪句話說錯了?」、「21世紀某革又回來了」、「舉報文化盛行」。

還有網友分享自己上大學時的經歷,「我很喜歡的一個老師在上課的時候討論到時事和制度上的東西,小心翼翼的批判完總是要加幾句表忠心的話,就是怕這種學生,其實挺滑稽的,但是他不得不這麼做。遇到這種老師是我的幸運,他本來可以冷眼旁觀讓學生愚昧下去的,但總是忍不住冒險啟發我們。」

中國重點大學在「六四」後建立了學生信息員制度。2000年初期,中共教育部門將「信息員制度」普及到武漢大學、上海師範大學等省級大學,以作為「教育改革」的一部分;2005年,學生信息員制度進一步擴大到層次更低的學校,甚至是一些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