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資誠綠電交易報告出爐 臺灣綠電轉供量成長六成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13日發布「2022臺灣綠電交易進度報告」,發現去年綠電轉供量已年增6成,風電轉供量也持續成長。不過,資誠強調,企業為提高綠電使用率、降低用電比例,應定期檢視自身電價方案及電力供給組合。

臺灣綠電自由化交易在2020年正式啟動,截至今年2月,臺灣已有近40家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取得能源局許可,積極協助媒合供給端與需求端的缺口。資誠指出,臺灣2022年總電力裝置容量達62GW,其中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達14GW,占總裝置量的23%。

在發電量方面,2022年再生能源總發電量共238億度,較2021年的174億度成長36%,臺灣再生能源正處於快速發展階段。其中,太陽光電為再生能源的首位,總裝置容量在2022年底達9.7GW、發電量達107億度。

資誠表示,臺灣2022年綠電轉供量為11億度,較去年7億度成長6成,但與再生能源總發電量238億度相比,仍相對較低。

PwC再生能源事業服務主持會計師蔡亦臺指出,不同再生能源開發與建置成本不同,加上發電季節性與時間亦有不同,綠電供給發電量如何與需求方有效匹配,或透過儲能調整再生能源電力供給,以不同價格誘因改變使用端的用電習慣,都是重要課題。

蔡亦臺認為,企業可以成立綠電採購專案小組,或洽專業的外部顧問,以改善企業企業電力成本與減碳計畫。他說,由於公用售電時間電價近期調整頻繁,建議企業應定期檢視本身電價方案並進行電力、綠電供給組合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