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聊天AI研發來不及?網傳百度找真人頂替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百度3月16日推出聊天AI機器人「文心一言」,據美媒消息指出,該AI的基本功能根本來不及完成;網路上也瘋傳一份真假難辨的內部通知,顯示百度要求員工在AI回答不出問題時,頂替AI。

百度於當地時間16日下午2時,在北京總部舉行記者會,宣布推出AI產品「文心一言」;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出席,現場展示了文心一言在多個面向的創作能力,但也多次提及,「文心一言」還遠未到發展完善的階段。

但在此前的15日,網路上傳出一張據稱是「百度內部通知」的擷圖。通知中稱,「明天(16日)是百度文心的發布日,鑒於GP4-4(GPT-4)已經表現出強大的多模態能力,文心必須背水一戰;發布日當日,所有百度員工後臺值班,一旦文心無法正確答覆,需要各位及時頂上。」

該擷圖在微博上熱傳,一些網友認為可能不是真實通知,只是嘲諷百度的改圖作品;也有網友調侃,與其使用真人,還不如在後臺設計一個ChatGPT接口,讓ChatGPT代勞回答問題。

微博上還傳出另一張嘲諷百度的圖片,圖上是一輛被標記為「ChatGPT-4」的跑車,還有一個和跑車形態相仿的垃圾桶,被標記為「文心一言」;這些圖片顯示出,許多中國網友並未對中共的「國產ChatGPT」抱有多少期待。

《華爾街日報》上週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報導,距離「文心一言」的推出只剩約一週時間;百度內部員工透露,雖然數百名員工都夜以繼日的工作,但這個聊天機器人根本無法按時完成研發。

消息指,「文心一言」的AI模型仍在接受數據訓練,這種訓練的時間無法縮減,到了預定的發布日期,這款機器人的基本功能都無法得以完善。

除了「文心一言」外,百度早前也曾推出閒聊機器人「PLATO」,當時被網友發現,這個機器人經常「一問三不知」,還特別擅長胡攪蠻纏;百度隨即將這個被網友嘲諷為「人工智障」的「PLATO」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