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晶片庫存過高 三星、SK海力士Q1恐虧破兆韓元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隨著記憶體晶片價格疲軟、庫存水位居高不下,韓媒19日報導指出,韓國半導體巨頭三星電子(Samsung)及SK海力士(SK Hynix)的晶片業務,預估今年首季恐面臨數兆韓元的虧損,反映出庫存累積與消費者支出放緩衝擊,將成為企業一大經營挑戰。

《韓國先驅報》(The Korea Herald)19日報導,根據三星向韓國金融監督院申報的文件顯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該公司整體庫存資產高達52.2兆韓元(約新臺幣1.22兆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遠高於2021年同期的41.4兆韓元(約新臺幣9,651億元)。

SK海力士也面臨同樣困境,整體公司庫存資產在2022年第四季竄升75%、至15.7兆韓元(約新臺幣3,659億元)。外界認為,SK海力士業務更專注在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占總營收九成以上,更容易受市場低迷影響而遭受更大打擊。

報導引述產業人士看法,指PC DRAM、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價格,目前已跌到接近成本價;韓國券商KB Securities則預計今年首季將分別出現19%及18%的跌幅。

由於疫情紅利不再,加上歐美主要經濟體積極升息,不但電視及其他家電的需求下滑,也大大削減市場購買力,造成晶片庫存過剩與價格下挫問題。市調機構FnGuide的數據顯示,三星半導體事業部Q1的營業虧損將落在1.91兆至4.47兆韓元(約新臺幣445.21億至1,041.93億元);SK海力士虧損則預測在3.11兆韓元(新臺幣724.58億元)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