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水情告急 國科會推再生水穩科學園區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水情告急影響科學園區供水,為穩定竹科、中科及南科用水,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27日指出,將降低自來水使用量與依賴度,並增加再生水使用。同時鼓勵廠商設新廠時,新建再生水廠因應。

立委張其祿表示,臺灣水費低廉、再生水成本較高,造成業者可能不想精進再生水回收技術,國科會應給予適當誘因,鼓勵業者使用再生水;立委林宜瑾則建議,除外部再生水廠、廠區內再生水廠,也能鼓勵多家廠商投資新建再生水廠,才能鞏固園區的固定水源。

立委張廖萬堅認為,3大園區每日平均用水量逐年遞增,竹科、中科、南科從2022年24.2萬噸、19.3萬噸、27.1萬噸,增加至2026年的39萬噸、25.1萬噸、37.4萬噸,成長度很高,但國科會預估2030年每日再生水供應量僅31.91萬噸,可能有過慢問題。

對此,陳宗權回應,針對開源方面,今年3個科學園區每日合計使用1.8萬噸再生水,預估年底前可每日再加2萬噸,達每日3.8萬噸再生水;水利署將於年底前完成寶二水庫溢洪道加高工程,每日也有望新增1萬噸的自來水供應量,未來廠商擴廠時,也會鼓勵建置再生水廠,以穩定供水。

節流部分,陳宗權說,科學園區的用水量刀有採取總量管制,可以滾動檢視園區廠商的用水情況,持續輔導園區廠商節水、追蹤查核廠商用水回收成效,以提升單位產品的用水效率。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也補充,一旦再生水來不及供應科學園區的用水需求,未來也可以利用「北水南調」的方式供水,目前串連西部地區水源及管線的「珍珠串計畫」預估在2027年、2028年間全數完成,讓民生與工業用水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