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白宮幕僚長新政 燒到民主黨

白宮新幕僚長齊安茲在協調一些政策時,令一些進步派民主黨議員感到不安。齊安茲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白宮新幕僚長齊安茲在協調一些政策時,令一些進步派民主黨議員感到不安。齊安茲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每一位新上任的白宮幕僚長都會受到批評,包括來自自家政黨的批評。但是拜登政府2月8日走馬上任的幕僚長齊安茲(Jeff Zients)似乎在許多民主黨人中引發不安,甚至是小地震,因為他們擔心齊安茲在把拜登推向靠近共和黨的中間立場。

拜登政府近期的政策轉變,讓美國國會進步派黨團核心小組主席、民主黨眾議員傑亞帕爾(Pramila Jayapal)對上任不到兩個月的齊安茲有些不滿。她說:「(拜登)政府正在轉變,我們期待與齊安茲建立良好的關係,但目前我們還沒有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還在努力。」

拜登的白宮高級顧問鄧恩(Anita Dunn)為齊安茲辯護說:「改變不一定是壞事,而且改變也不一定是比從前改善,只是不一樣而已。」

嚴厲打擊邊境非法移民

拜登政府2月21日宣布了迄今最嚴厲的、打擊非法入境的政策草案。為防止《第42條款》(Title 42)5月11日失效後可能會在南部美墨邊境帶來非法移民入境潮,拜登政府擬議新政策規定:如果移民非法入境美國,且沒有在他們先前經過的國家申請庇護,那麼他們會自動被認定為沒有資格獲得美國的庇護。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中共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重新實施《第42條款》這項舊的邊境政策,允許美國邊境機構以防疫的名義,將非法入境的移民迅速驅逐到墨西哥或他們的來源國。

拜登2021年1月上任後,就致力於廢除《第42條款》,最終使該條款在今年5月11日終止。還有報導透露,拜登可能會在南部邊境重新實施家庭拘留中心,以限制非法移民入境。

拜登在移民政策上的轉變,令他的部分支持者,包括拉丁裔議員和移民倡導者感到震驚。這或許可以被視為齊安茲擔任白宮幕僚長後,成功影響拜登政策的第一把火的表現。

不支持為暴力犯罪減刑

華府特區議會去年通過一項全面的刑法修訂案,縮減一系列暴力犯罪的刑期,以響應左派的立場。讓大多數民主黨人感到惱怒的是,拜登突然轉變了對這項法案的立場,令他們措手不及。

齊安茲上任白宮幕僚長的第二天,即2月9日,國會眾議院投票否決華府的司法改革法案後,拜登政府仍然發聲明支持華府的地方司法改革。然而幾週後,拜登改變了立場。他在3月2日表示,如果參議院也否決華府的司法改革案,他將同意廢除華府的法案。這或許體現出齊安茲改變拜登政策的第二把火。

拜登的新立場立即令多數民主黨人感到不安,一些民主黨眾議員更對白宮處理此事的方式感到氣憤。因為就在前一天,拜登在與眾議院民主黨議員的私人會議上,完全沒有提及他對華府法案的新立場,白宮官員也沒發出預警。直到第二天拜登會見參議院民主黨議員時,他才透露了這項計畫。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是在看到新聞報導或被記者詢問時,才知道這個消息,他們為此非常不滿。

《政客》(Politico)網站3月23日披露,拜登的幕僚承認溝通不順暢,並指出白宮在處理拜登行使否決權方面缺乏經驗。他們提到,從那次以後,齊安茲下令改變白宮的溝通流程。

聯邦參議院在3月8日投票否決了華府特區的司法改革法案。

批准大型石油開發計畫

齊安茲的第三把火,可能是拜登政府在3月13日,批准石油巨頭康菲公司(ConocoPhillips)在阿拉斯加州威洛(Willow)為期三十年的大型石油鑽探計畫。該決策激怒了環保團體,卻激勵了工會組織,因為該計畫預計可以創造2,500個就業機會。

就過去的經驗來說,反對或支持大型石油鑽探,是民主黨和共和黨的政治分野。拜登上任後也迅速推翻前總統川普支持的幾個石油開採計畫。民主黨反對的理由是保護自然環境和緩解氣候變化危機;共和黨支持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提高美國本身的能源安全及考量實質降低油價。

新官上任 毀譽參半

對於齊安茲近期的表現,加州選出的民主黨眾議員卡巴赫(Salud Carbajal)對《政客》說,「歸根結底,身為一個民主黨人,你是否希望民主黨入主白宮?」

但也有民主黨人表示,他們已經感受到白宮高層注入新鮮血液的正面影響。溫和派的新民主黨聯盟主席庫斯特(Ann Kuster)說,齊安茲在擔任白宮幕僚長的第一天就與她聯絡,並一直保持聯繫。

民主黨議員也認可齊安茲在白宮的監督工作是有成效的,包括把拜登最新推出的預算案變成了反對共和黨眾議員的政治武器;而且在兩家地區銀行倒閉後,拜登團隊努力避免一場金融危機。

齊安茲的盟友表示,矽谷銀行倒閉後,齊安茲為穩定銀行業而採取的急救行動,說明齊安茲具有管理最高層政府的技能。

一名熟悉銀行事件的消息人士說:「這是一場在市場開盤前必須完成的競賽,他知道這種事。他很擅長,一切都果斷又明確。」

白宮的「守門員」

普遍來說,一些對前任幕僚長克蘭(Ron Klain)感到惱火的人認為,齊安茲帶來的改變是受歡迎的,現在的環境變得更專業,更不受幕僚長自己的好惡影響。

克蘭幾乎對所有問題都親力親為,與國會議員和倡導團體保持密切聯繫。他與拜登進行一對一會談,直接提出自己的建議。齊安茲則經常把其他高級顧問引入他與拜登的每日會議。白宮官員表示,這反映出齊安茲在創造更具「包容性」的工作環境。

齊安茲也在採取措施,鞏固他與國會議員的聯繫。白宮官員表示,齊安茲在上任的頭幾週,與五十多位國會議員談話。

白宮幕僚長是什麼樣的職務?喬治華盛頓大學媒體和公共事務副教授洛格(Peter Loge)表示,總統的幕僚長是白宮的營運經理,維持著白宮的運作和優先事項,他還是白宮的「守門員」,管理總統與誰溝通和不與誰溝通。

洛格形容:「這並不是令人興奮的工作,它是需要操作的。那裡已經夠混亂的了。幕僚長的工作是減少混亂,增加可預測性,減少戲劇性。讓總統、內閣和高層官員專注於完成他們需要完成的事情。」

齊安茲首次加入拜登團隊是在2020年大選結束後,擔任總統過渡團隊的副主席。拜登上任總統後,他被任命領導白宮的應對中共肺炎小組。在進入拜登政府前,齊安茲長期擔任公司高階主管,也曾在歐巴馬時期任職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