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明年大規模介選 國安局:可能有三種樣態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日前警告,明年臺灣將舉辦總統與立委選舉,中共可能進行更大規模的干預。國安局長蔡明彥30日表示,中共介選可能有三種樣態,第一是武力或經濟脅迫的外環境施壓;第二是透過內應或代理人在選舉過程中散播假訊息;第三是地下賭盤金錢介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安局長蔡明彥率相關情報機關首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趙天麟質詢時表示,顧立雄日前提到,中共可能會在明年大規模干預臺灣總統大選。

蔡明彥說,中共介選主要有幾種樣態,第一個是透過武力或經濟脅迫,造成外環境壓力;第二個是透過相關內應或代理人,在臺灣選舉過程當中去散播各種假訊息,國安局現在關注的是新媒體、社群媒體的操作跟運用。

蔡明彥表示,有一些假訊息的操作,都是透過封閉式的群組在散播,這種封閉式的群組,很容易造成內部的同溫層不斷地加厚,造成社會之間一種對立關係,國安局對於封閉性群組的假訊息操作非常關注。

他表示,第三部分則是金錢,中共透過地下通匯,或是相關可能的資金運用來介入臺灣選舉,此外金錢介入還可能涉及到地下賭盤的部分,所以針對中共可能的介選樣態,國安單位都有籌組專案,已經開了好幾次會,進行專案分工,請各國安單位偵查可能中共介選行為。

至於新媒體的認知作戰方面,選民應該要如何防範?蔡明彥表示,中共認知作戰最重要目的,就是影響臺灣民眾的認知,包含對民主的信心,還有跟國際合作、交往的信心,這部份要如何揭露、如何讓民眾知道,不要陷入中國認知作戰過程,這是國安局非常關注的。

立委邱志偉質詢時也關心中共介選議題;蔡明彥說,中共對臺灣介選活動一直是國安局的觀察重點,特別是明年二合一大選,國安局預判中共會有非常多的動作,但事實上因為今年年初以來,因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任命親信接掌統戰部和國臺辦,所以感受到中共相關促融動作,以及對臺滲透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