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進黨前中執委高雄豪宅占地千坪 立委質疑農地違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進黨前中執委、臺鹽前董事長陳啟昱現居在高雄旗山的豪宅占地逾1,500坪,遭質疑是農地違建,在高雄市建照查詢系統、農委會農地盤查系統中都查無相關資料。民眾黨立委陳琬惠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以民進黨政府調查前立委顏寬恒「沙鹿豪宅違建案」的態度立即調查。

陳琬惠6日表示,她接獲吹哨者提供的資料後,利用清明連假期間赴高雄旗山區勘查陳啟昱位於旗甲路一段662、663地號的豪宅,發現該建物占地廣大、戒備森嚴,附近居民也證實陳啟昱目前就住在這裡;根據實價登錄資料顯示,此兩筆土地面積總和為1,739.75坪,總價共3,090萬元。

然而,陳琬惠指出,根據地籍謄本資料顯示,此兩筆土地使用分區是「特定農業區」、使用地類別為「農牧用地」,且她在高雄市建築執照存根查詢系統中查無建物資料,也就是說這筆土地上應該沒有建物,就連農委會農地盤查系統中也沒有「農舍」登記資料,可見這棟建築並未經過正式程序申請,疑似是農地違建。

陳琬惠說,陳啟昱是第19屆民進黨中執委、臺鹽前董事長、前立法委員,監察院長陳菊也曾在2021年2月過年期間到旗山造訪友人時,順道赴這棟千坪房舍拜訪陳啟昱。她質疑,難道是因為陳啟昱曾任高雄市副市長和黨內要職而官官相護嗎?她呼籲陳其邁拿出民進黨政府調查顏寬恒「沙鹿豪宅違建案」的力度立刻啟動調查。

對此,陳其邁表示,任何人都一樣,假如有違規使用,市府都會依法處理,他已請農業局進行了解。高雄市工務局表示,初步了解,該建物所在地使用分區確實是「特定農業區」,在行政程序上會先由農業局進行調查,若查無資料才會交由建管處查處。而陳啟昱則暫未對此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