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乙命題以數A為本惹議 大考中心:持續研議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舉行「此數乙非彼數乙!呼籲教育部長召集專案會議亡羊補牢」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舉行「此數乙非彼數乙!呼籲教育部長召集專案會議亡羊補牢」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因應大學端招生需求,大學招聯會於去年6月宣布114學年度分科測驗將加考「數乙」;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質疑,目前提出的114年數乙命題範圍,其命題基礎竟是以高數學需求的「數A」為本,對此,教育部表示,目前正在研議中,預計4月底前公布。

全教總說明,為避免學生不必要的過度學習,108數學課綱依據學生需求採三軌分流:低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選修數B,至高三時可以選擇不再修數學或修數乙;不同面相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選修數A,到高三時可以銜接數甲或數乙;高數學需求的學生在高二時選修數A,到高三時選修數學甲。

全教總高中學校委員會副主委臧俊維解釋,108課綱的設計,數學科在高二分流為數A(高需求)、數B(低需求),高三為加深加廣課程,區分為數甲、數乙,讓學生自行選修,學測和分科測驗也是依此訂定考試範圍。

臧俊維表示,分科測驗的數乙考科,應是針對數B的學生設計,測驗內容應以數乙課綱為準,加上數A、數B重疊的內容。大考中心的草案,恐怕會引導學生高二時不分數學需求,一律修讀較困難的數A,使數B遭消滅,加重學習負擔。

全教總指出,過去社會呼籲加考數乙,無非是希望給學生多一次機會,但若上述命題範圍草案成立,數B需自學數A才有機會考數乙,顯然對修數B的學生來說,沒有多一次機會。

對此,大考中心指出,數學乙測驗內容規劃以高三的數乙為本,且包含高一數學部定必修、高二選擇數A及數B共有單元,以及與數乙學習相關的單元為範圍。

大考中心表示,了解各界對數乙考科的關注,將持續與各界商議、溝通、凝聚共識,預計4月底配合招聯會公告各招生管道於114學年度參採數學科的情形,同步公告114學年度適用的分科測驗數學科考試說明,供各界參考。

教育部則回應,已於去年12月起,多次邀集國家教育研究院、高中數學學科中心代表,協助大考中心檢視草案,目前正在研議中,預計4月底前公布。教育部說,會協助高中透過適當的課程安排,讓高二修完數B的學生,高三進一步選修數乙課程後,有足夠的能力應考分科測驗數乙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