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麥考爾:加速武器交付 尋求第三方軍售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右2)率團訪台,7日上午拜會立法院,並 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共同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右2)率團訪台,7日上午拜會立法院,並 與立法院長游錫堃(右)共同召開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7日率跨黨派議員團拜會立法院,他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美國國會正盡所能加速對臺軍售案的武器交付,會把對臺軍售列為優先項目,同時也會討論第三方武器軍售的可能。

麥考爾6日率跨黨派議員團搭行政專機抵臺訪問,訪團在臺期間將晉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接受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款宴,並針對各項臺美重要議題交換意見。

訪問團7日拜訪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致詞時指出,這是《臺灣關係法》生效44年來,第一個公開進入議場參訪的美國國會外委會訪問團,正好為為蒸蒸日上的臺美關係做見證。

中共沒民主 和平崛起只是騙術

游錫堃談到,中共十幾年前說「和平崛起」,他當時就提醒國際社會,唯有民主崛起才是和平的保證,中共對內迫害人權,對外戰狼外交,中共沒有民主內涵的「和平崛起」只是一種騙術。

游錫堃表示,在中俄聯手在世界擴張、試圖改變既有國際秩序之際,民主國家更應攜手合作,抵禦威權主義。

麥考爾致詞時表示,這次來臺不分共和黨、民主黨,而是作為美國人支持臺灣的角度而來。臺美經濟連結強勁,會繼續推動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也會盡快解決雙重課稅問題。

麥考爾表示,中共之所以妒恨臺灣,就是因為臺灣是自由民主社會,經濟也很繁榮。他也強調,嚇阻是很重要的,「當我們展現力量時,才會有和平;如果展現懦弱,就會招來戰爭。我們想盡一切所能與臺灣站在一起,展現力量,讓中共知道我們不會接受任何形式的進攻。」

美國尋求第三方軍售臺灣

被媒體問到會如何推動對臺軍售時,麥考爾表示,美國國會將繼續尋求加速對臺軍售,提供嚇阻戰力。他提到幾個具體努力方向,首先,國會會把對臺軍售列為優先項目,第二,國會也會討論第三方武器售臺的可能,即由其他擁有同類型武器的國家,經行政部門批准之後,轉移武器給臺灣。

麥考爾說,「沒人想要衝突,我們要和平與繁榮,所以我們要盡力嚇阻,別讓中共踏上這個美麗的島嶼,這會是個嚴重錯誤。」

提到半導體產業,麥考爾表示,訪問團當天早上才與台積電、環球晶圓等業者共進早餐,雙方對於建立經濟盟友關係都很期待,當中有提到雙重課稅的問題,他回美國後會想辦法解決。

訪問團不只是來訪臺灣,他們已造訪了日本、韓國、關島、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等地,目的就是要與印太區域的盟友們對話,討論如何應對中共的威脅,麥考爾表示:「在發生衝突時,有盟友的支援是很重要的,就像澳洲已經表明會支持。」

民主黨首席議員貝拉(Ami Bera)表示,「我們不想要衝突」,過去50年的和平現狀,為印太區域帶來了繁榮,甚至連中國都從中受益。但這樣的現狀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被改變,貝拉表示:「我們尋求的是這個讓全世界受益的現狀,這就是為何要跟這些愛自由的國家對話,來決定要什麼樣的未來。」

臺日美歐 有足夠經濟力量嚇阻中共

《大紀元時報》提問提到,中共常用經濟來脅迫他國,自由世界該如何反制?眾議員希爾(French Hill)表示,除了軍事嚇阻外,經濟嚇阻也很重要,臺灣、日本、美國、歐盟等經濟體加起來,應該就占了世界一半以上的對中貿易,這是很大的力量。

希爾提到,自從疫情大流行、《港版國安法》事件、俄國侵略烏克蘭後,商業界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和中共等威權政體做生意,並評估供應鏈的安全,東協峰會也有討論相關議題,而七大工業國集團(G7)會議今年5月將在日本舉行,會討論如何聯合行動,反制中共或其他威權政權的經濟脅迫。

3月底歐洲議會和歐盟理事會達成共識,同意反制外國經濟脅迫的政策工具,議會明言,這套措施的立法背景來自中共對立陶宛的貿易脅迫。由此可見,在經濟領域裡,世界對威權國家的嚇阻正在成形。

蔡麥會北京反應過度 弄巧成拙

游錫堃在回答外媒提問時提到,民主國家要深入研究中共政權的本質,中共要侵略、要稱霸天下,即使投降也沒用,臺灣要維護和平,不能寄望中共的仁慈,得壯大自己。

游錫堃表示,全世界的民主國家都應共同對抗威權主義的對外的侵略,才能確保普世價值在世界壯大。

外媒問游錫堃,是否希望美國能戰略清晰?游錫堃回應,他認為美國的戰略其實還蠻清晰的。至於是否會歡迎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來臺?游錫堃認為,麥卡錫說會來臺灣,那就會來臺灣,只是時間的問題。

游錫堃分析,這次蔡英文與麥卡錫會面,中共反應過度,違反自然之道,弄巧成拙,反而讓臺灣的能見度在國際上大增,他開玩笑稱:「謝謝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