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普發現金傳首宗盜領案 數位部:檢核中未領走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基隆一名顏姓男子10日前往超商ATM領取6,000元,操作時發現無法領取,初步查詢發現資料登記在彰化銀行帳戶內,並非其所有帳戶,懷疑遭人盜領並向警局報案。財政部及數位部11日指出,此案系統檢核出銀行帳號、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非同一人,現金尚未被人領走,現已交由警方偵辦。

基隆市警察局第三分局副分局長李惠煌指出,有民眾到所報案指稱政府普發6,000元現金遭人冒領,警方受理報案後,正迅速行文到該行庫,調閱該帳號持有人來追蹤現金流向,另一方面會查證是否有遭冒領的事實。

對此,數位部官員表示,顏男出示的登記入帳畫面,顯示登記結果為「帳號核驗中」,這代表系統當時仍在檢核中,款項並沒有被盜領。

為了防範盜領情況,數位部官員說,這次登記入帳設計的檢核機制,就是銀行帳號須與身分證字號、健保卡號為同一人,非同一人款項就不會匯入。他說,歹徒即使握有民眾3項個資,最後款項仍匯入民眾帳戶、等於作白工。

財政部官員說明,普發現金「登記入帳」進行線上登記時,也是相同情況,銀行帳號若非本人所有無法登記成功,不太可能被盜領,整起事件緣由已交給警方偵辦,將配合提供資料釐清事實。

警方追查,發現民眾資料已被登記在彰化銀行帳戶內,帳戶並非他所有,目前全案正由警方偵辦釐中,呼籲民眾妥善保管個人身分證件,以免遭到有心人士冒用;數位部表示,將與財金公司主動聯繫警方與彰化銀行,保障民眾領取6,000元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