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eSIM消費爭議 NCC:應由網購平臺負責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以往民眾出國要上網大多都申請國際漫遊,而無實體SIM卡的eSIM服務,可省去插拔卡片的麻煩,在國外轉換門號更為便利;但已有許多民眾實際在使用eSIM服務時,出現無訊號或訊號品質不佳狀況,因此衍生消費爭議。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若消費者是透過第三方網購平臺與國外的電信服務商簽訂相關契約,就應由網購平臺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eSIM全名為Embedded-SIM,即「虛擬SIM卡」,不需用到手機卡槽空間,民眾透過掃描QR Code就可以設定使用,目前僅特定等級以上的旗艦機種才能使用;另外,也有不少民眾會購買eSIM服務作為出國旅遊使用。

日前立委指出,目前已有許多民眾在出國前向民間業者申請eSIM服務,但實際在國外使用時,卻出現無訊號或訊號品質不佳狀況,因此衍生一些消費爭議。當時NCC主委陳耀祥回應,消費者若使用第三方eSIM服務,就不在我國電信業服務範圍內。

針對境外eSIM的糾紛,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12日說明,譬如民眾去日本遊玩,民眾就可以藉由第三方網購平臺來購置eSIM的上網服務,而消費者若是透過第三方網購平臺跟國外的電信服務商簽訂相關契約、使用國外的電信服務,因此當然是由網購平臺來保障消費者的權益。

數位部長唐鳳日前表示,eSIM是某個電信商發給使用者的電信服務,因此不管是中間經過轉賣,或是藉由哪個網路平臺售出,到最後都是該電信商必須負責;對此,陳耀祥則表示,一個月內會與數位部開會協調出一個因應版本,讓消費者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