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普發現金刺激經濟成長? 7成5企業沒信心「保2」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政府普發現金6千元是否能有效挹注臺灣經濟成長率,備受外界關注。yes123求職網12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勞工若領取現金,表明會全部存起來的比例為35.1%,整體平均消費落在4,410元。不過,企業高達75%認為,對於臺灣經濟成長幫助有限,仍沒有信心「保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這次調查結果顯示,勞工若領取普發現金,35.9%表示會花光6千元、35.1%會選擇全部存起來,整體平均預估每人消費約4,410元。

楊宗斌表示,可以看出資方期盼後疫情時代的普發現金,能帶動一波消費熱潮、產生更多額外消費,多用於民生必需品,將明顯提振廠商業績,更增加企業短期用人需求。

但調查結果顯示,勞工主要消費方向,有68%屬於民生必需品,僅5.4%是非民生必需品,剩下26.6%為兩者各半。他說,因此資方看待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僅25%有信心可以「保2」,其餘高達75%則沒有信心。

楊宗斌認為,必須觀察普發現金的首波商機,即母親節檔期的消費表現如何,還有6月下旬端午節4天連假,都有可能讓主攻內需市場的廠商,積極打出促銷方案。

但楊宗斌也提醒,真正有效並持續刺激內需經濟,仍有賴大環境的長期改變,特別是整體產業結構的升級和調整,讓勞工有感調薪、回饋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