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蕭瑟.靜謐 臺版《天空之城》十三層遺址

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猶如宮崎駿動畫裡的《天空之城》。(攝影/王知涵)
水湳洞十三層遺址,猶如宮崎駿動畫裡的《天空之城》。(攝影/王知涵)

文/王知涵
倚山面海的山城小鎮,親山親水親大自然,殘存採礦廢墟增添思古之情,這裡就是「水金九」,新北瑞芳著名景點——水湳洞、金瓜石、九份。水金九的臺語發音「美真久」,其含意已昭然若揭。

水金九景點中,以水湳洞最為僻靜,然而,這份恬靜正是水湳洞迷人之處。

水湳洞風華歲月

瑞芳早期是礦業重鎮,因築路工人偶然發現河中砂金,開啓瑞芳地區的發展。當時金瓜石號稱「亞洲金都」,享有「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之美譽,後來又發現銅礦,臺灣金屬鑛業公司(簡稱臺金公司)於是在水湳洞建煉製廠。

最繁榮盛況是民國60年(西元1971年),礦砂產量高達40萬公噸,每年為臺金公司帶入很高的經濟效益。金瓜石以採礦為主,製煉步驟就放在水湳洞處理,可以想像當時的水湳洞是多麼熱鬧非凡。據說當年一到假日,臺金戲院都湧入滿滿人潮。

煉製廠遺址與陰陽海

水湳洞的歷史遺跡有臺金公司辦公大樓、十三層遺址、廢煙囪、廢煙道等。其中,十三層遺址是當年臺金公司的廠房,「十三層」命名由來,是礦工和當地居民舊稱,依山勢層層向上搭建。現在多數設施已拆除,只保留選礦場基座及廢棄工廠外觀,孤伶伶立在山巒之腰,在空曠之中更顯孤寂冷清。

宏偉巨大的「十三層」,有「礦山上的布達拉宮」之美譽。(攝影/王知涵)宏偉巨大的「十三層」,有「礦山上的布達拉宮」之美譽。(攝影/王知涵)

有人形容現今的十三層,猶如宮崎駿動畫裡的《天空之城》,遠遠望去不難看出「十三層」曾經是宏偉巨大的建築,所以也得到「礦山上的布達拉宮」美譽,遠遠眺望就像荒廢的美麗宮殿。

離此不遠處,是臺金公司白色辦公大樓,如今只徒存四壁牆垣。旁邊是幾個高達六十公尺的白色大煙囪,因為遭受礦物重金屬腐蝕而不堪使用,旁邊又增建了長逾一公里的煙道,通往茶壺山排放廢煙,同樣也是長年使用受到腐蝕而退役,又加建第二、第三條煙道。

這三條加起來緜延數公里的殘破煙道,堪稱「世界上最長煙道」,極具歷史意義。

追思昔日礦業榮景與今日蕭條孤寂之餘,殊不知,當年在礦產煉製過程,可能產生一些有害物質,如:砷、銅等重金屬,直到幾十年後的現在,仍測得到一些殘餘毒物。

「十三層」正面對向臺灣最有名的陰陽海,其正式名稱為「濂洞灣」,因為入海口海水一半金黃、一半碧藍,黃藍交接成特殊風貌,可以站在水湳洞觀景平臺一覽無遺。因為鄰近採礦地區,水中礦物含量高而形成氧化作用,不只海水上色,連岸邊礁石都被染成金黃色了。

漫步濂洞里、黃金瀑布

濂洞里是最靠近水湳洞的社區,沿著濂洞里步道往上爬,首先來到山城美館,可以免費參觀,館內展覽各式藝術創作,如:陶瓷、書法、攝影、油畫、木雕,不定期會更換美術作品,看到中意的還可以直接買回家收藏。

濂洞里步道。(攝影/王知涵)濂洞里步道。(攝影/王知涵)

再往上走,來到濂洞國小。這個國小面對無敵海景,自然成了觀光景點,背景是蔚藍無垠大海,無論怎麼拍照都美!另一個廣為人知是約十公尺溜滑梯,搭配色彩鮮豔亮麗的海洋世界彩繪,充滿童趣,結果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成為親子首選好地方。

黃金瀑布。(攝影/王知涵)黃金瀑布。(攝影/王知涵)

此處還有一個知名景點——黃金瀑布。據說,其起源於1987年琳恩颱風過境之後,改變地貌,造成地勢落差成為瀑布。

此區礦脈導致地下水、雨水與礦物起到化學反應,水色略帶氧化金屬原色呈現微黃色彩,因此有「黃金瀑布」之稱,連裸露的石頭也一起染上金黃。

瀑布地勢高低落差不大,但因為橫向列置,所以看起來非常寬廣而壯觀,上方一泓潺潺溪水如布簾式順流而下,造型獨特又美麗。

黃金瀑布。(攝影/王知涵)黃金瀑布。(攝影/王知涵)

水湳洞,這一個遠離塵囂的深幽小山城,因過往曾經擁有的輝煌歷史,而成為北臺灣在地的人文地景遺產,是水湳洞永不磨滅的痕跡。

曾經繁華盛況,曾經人聲鼎沸,當礦業停了,人也走了,水湳洞回歸寧靜。追昔憶往,縱使經過了許多、許多年,山在水也在,山海景致依然美麗如昔,水湳洞重回最初的純樸,回到了大自然的懷抱,這份靜謐之美,就留給每位旅人細細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