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喜歡飲酒、常泡湯? 當心玫瑰斑爆發

玫瑰斑病患多為女性,成因複雜,圖為玫瑰 斑治療前後對照。(123RF)
玫瑰斑病患多為女性,成因複雜,圖為玫瑰 斑治療前後對照。(123RF)

文/記者賴玟茹
玫瑰斑又稱酒糟,屬於一種慢性皮膚炎,病患多為女性,主要表徵為臉部持續泛紅或紅斑。專家表示,玫瑰斑成因複雜,至今仍無法找出確切治病機轉,除先天體質外,後天外在因素,如飲酒、常泡湯等,都可能導致皮膚狀況惡化,提醒,選購保養品時應注重保溼,且避免含尿素、乙醇酸等潛在刺激物成分。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理事長邱品齊說,玫瑰斑(Rosacea)俗稱酒糟,在臺灣不少民眾聽到「酒糟」這個病名時,常會聯想到此病跟「喝酒」有關;而且病友常被告知無法根治,感覺就很「糟」,於是容易產生心理壓力及醫病溝通上的誤會。

臺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說明,玫瑰斑是一種慢性皮膚炎,根據地區與人種不同有所差異,較好發於皮膚白皙者,全球盛行率約5.46%,國家之間的盛行比率差異大約在1~22%間,女性及男性比率約3比1,主要表徵為臉部持續泛紅或紅斑。

曾德朋表示,玫瑰斑成因相當複雜,至今仍無法找出確切的致病原因,至今研究中,除先天的基因(體質)外,也與後天外在因素的刺激,像是日晒、過度清潔、保養品及彩妝品使用等有關。

談到玫瑰斑的居家保養,曾德朋說,應避免誘發的疾病因子,例如: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飲酒、喝熱飲,處於悶熱的環境,或泡湯、三溫暖等,都有可能讓皮膚狀況惡化。

曾德朋指出,因為病患本身皮膚的屏障已經不完整,敏感且外來的化學性或物理性刺激,就有可能誘發惡化,因此保養時建議選擇配方單純的保養品,避免含有尿素、乙醇酸等潛在刺激物成分,也能大大減少玫瑰斑誘發的機會。

曾德朋也提到,學會調整心態、放鬆心情、正念面對、好好吃、好好睡、好好過生活、好好享受人生,這也是很重要的治療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