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最高院裁決後 墮胎數量銳減

【記者Ryan Morgan/報導、秋生/編譯】報告顯示,在美國最高法院就「多布斯訴傑克遜婦女健康組織案」對墮胎權進行裁決後的半年內,全國平均每月墮胎減少5,377例。

倡導增加墮胎藥物可及性的非營利組織「美國計畫生育學會」(SFP)週二發表報告,詳細說明「多布斯裁決」對美國各地墮胎的影響。

比較裁決前後的墮胎趨勢,SFP發現,在2022年7月至12月期間,墮胎數量累計減少了3萬2,260例,這相當於平均每月減少約5,377個墮胎案例。

最高法院的新裁決推翻了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 case)和1992年「賓州東南部計畫生育組織訴凱西案」(Planned Parenthood v. Casey case)的先例。該裁決意味著,各州可以就美國聯邦法律尚未明確規定的墮胎問題制定各自的政策。

SFP的研究將13個州歸入幾乎完全實施禁止墮胎規則的類別,這些規則在研究期間的6個月中至少實施了4個月。SFP確定,在這13個州,即阿拉巴馬州、阿肯色州、愛達荷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奧克拉荷馬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德克薩斯州、西維吉尼亞州和威斯康辛州,在6個月内的墮胎數減少了4萬3,410例。

在其他37個州和華府特區,墮胎數估計比多布斯裁決前多了1萬1,150例,略微抵消了其他州在多布斯裁決後的墮胎數減幅。這37個州中的一些州對墮胎施加了更嚴格的限制,但沒有在裁決後立即實施近乎全面的禁令。

墮胎旅行和遠端醫療

雖然自多布斯裁決以來,一些州收緊了對墮胎的限制,一些州重申並提升了墮胎手術的可及性。

SFP的報告顯示,「在大多數墮胎仍然合法、沒有什麼限制的州,特別是西海岸和東北部的州,墮胎人數並未激增。雖然我們的數據結構無法證實這一點,但數據表明,許多生活在限制州的墮胎者可能已經前往其他州接受治療。」

SFP的數據還表明,2022年透過遠端醫療診所提供的墮胎數量有所上升。在多布斯裁決之前的4月,與遠端醫療有關的墮胎大約有3,610例,占當時所有墮胎的4%左右。

這個數字在12月增加到8,540例,占當時美國所有墮胎的11%,與4月相比,與遠端醫療有關的墮胎數量增加了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