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平板塑膠包材回收率僅16.19% 環保署:盡快修法改善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日常裝生鮮食品的塑膠平板容器、避免餅乾或糕點損傷的塑膠襯墊等,通稱「平板包材」,看守台灣協會指出,1年全臺約丟棄8萬噸,但回收率僅16.19%,主要原因為處理成本高等因素,導致處理及回收商不願意主動收購。環保署表示,將會盡快公告預告草案改善內容。

塑膠平板容器多用於生鮮托盤跟包裝盒,塑膠泡殼會用來包覆3C商品,塑膠襯墊則放在零食、餅乾盒,但因為分類不易,回收率很低。

看守台灣協會祕書長謝和霖表示,估算塑膠類平板包材2020年丟棄約8萬噸,但回收率僅16.19%,其餘都被送進焚化爐或堆放在回收場內劣化,環保署回收廢棄物制度在塑膠類上其實面臨很大的分類與回收制度問題。

看守台灣協會調查發現,北中南的中大盤回收商,對於已分類好的平板容器也多數不收,理由包括處理成本高,儲存空間取得不易,而且不能跟塑膠瓶器一起壓縮打包,更可能因回收過程中,摻雜現行不能回收的泡殼與襯墊,送到處理商時被扣重量,甚至整車退回,導致回收率低。

為解決回收及處理商不收塑膠平板包材問題,環保署預計2024年5月公告泡殼與襯墊列應回收項目。謝和霖認為,在公告上路前,應先修改制度,不要讓回收商因材質摻雜被懲罰,其次,集合式大樓回收分類可再細分,民眾從源頭隨手分類,可降低後段清潔回收人力,增加處理意願。

謝和霖也說,國外也有制度是鼓勵民眾重複利用平板包材,如商場將生鮮食品結帳後,裝入自己攜帶的容器,塑膠容器當場就退回;另建議國內建構「低行情回收物收購中心」,讓平板塑膠有專門場地可處理。

環保署:修法改善作業中

環保署表示,平板塑膠容器摻雜泡殼、襯墊等材質,變成平板容器的回收端較難分類,同時也會增加許多分類回收成本,因為外觀沒辦法分,變成後續回收分類意願低。環保署表示,已在2022年底預告草案,把泡殼與襯墊類的平板包材公告應回收,同時補貼費率,提升回收業者收受意願與處理效益,將會盡快公告改善內容,目前正在作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