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憂臺海情勢 印尼擬35萬人撤僑計畫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中共製造臺海緊張,觸動印尼官方預立從臺灣與周遭國家撤僑計畫。據當地報導,印尼政府正為在臺灣的35萬印尼人擬定一項緊急應變計畫,其中包括如何從臺灣及周邊國家撤離印尼公民,以及預測臺灣未來的可能情況。

印尼媒體14日報導,印尼外交部公民保護局主任努格拉哈(Judha Nugraha)表示,政府正持續監測臺灣的發展,為了預測各種可能性,印尼已與駐臺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合作,準備好一個緊急應變計畫。

報導稱,印尼十分關注臺海穩定,因為目前有35萬印尼公民在臺灣生活,主要是工廠勞工和漁船上的移工,這也是準備緊急應變計畫的主要原因;另外,除了臺灣,至少有50萬名印尼公民旅居東亞各國,包括香港、日本和南韓,因此若臺灣及周邊地區爆發戰爭,撤離工作將會非常複雜。

報導稱,2022年從烏克蘭撤離1千名印度人大約耗費1個月,而烏克蘭撤離印尼公民有很多選擇,但由於臺灣的海島地形,交通仰賴海運或空運,這正是中共各項軍演,總是演練如何包圍臺灣,切斷行經臺灣的海空交通。

近期,印尼媒體高度關注臺海情勢。《羅盤報》稱「臺灣周邊的地緣政治狀況並未緩解,共軍多次軍演,包括包圍臺灣。同時菲律賓及美國11日至28日在臺灣南方舉行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軍演。」

報導引述東協跨政府人權委員會(AICHR)印尼代表余雲(Yuyun Wahyuningrum)指出,撤離該國公民是政府責任,東協會員國的政府對是否撤離本國公民有自己的評估,例如緬甸目前尚未有大規模撤離,不像俄烏戰爭或中國爆發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時有撤離計畫。

余雲指出,東協會繼續努力保護移工,目前正在擬定保護宣言,盼提交到5月舉行的東協峰會上,因此有必要定義臺灣情況能否被視為危機。

另外,報導指出,臺灣周圍水空域對印尼經濟相當重要,若戰爭發生,大約830億美元的出口或被迫中斷。2021年印尼在該區域出口值占其GDP的7%。除東南亞外,印尼轉口貨運多分布中國和韓國之間,若臺海發生戰爭,將影響直接與間接出口貨物的運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