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美專家發表新書:臺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以武力威脅臺灣的情況加劇,引發了美國的擔憂與警惕。美國多位智庫專家合著出版新書,內容提到,臺海衝突並非不可避免,決定臺灣未來的核心是人民意志,美國政策應更了解臺灣人民的想望與擔憂,包括經濟動能、政治自治、國際地位等,維持軍事威懾只是最低門檻。

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S. Glaser)和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近日合著新書《美臺關係–中國挑戰會導向衝突嗎?》(U.S.-Taiwan Relations - Will China's Challenge Lead to a Crisis? ),該書已於4月15日出版。

該書的摘要提到,中共日益增加威脅臺灣的軍事能力,已經引發美國的擔憂與警惕,關切美國是否仍有能力阻止中共強行占領臺灣。不過與普遍看法不同,三位專家認為「臺灣海峽發生衝突並非注定」,且美國認為「衝突不可避免」的結論是戰略上的愚蠢。

三位專家表示,雖然軍事威脅明顯越來越大,但臺灣同時也面臨中共透過政治作戰、日益侵蝕臺灣人民意志的危機。後者往往被忽視,如果不加以解決,將對美國利益造成更大的損害。

何瑞恩、葛來儀和卜睿哲認為,決定臺灣未來的關鍵在於是臺灣2,300萬人民的意志。如果美國希望在臺海上保持影響力,美國的政策就應該關注他們的希望和恐懼。

作者認為,這需要美國鞏固臺灣的經濟活力、政治自主權、軍事準備以及在世界舞臺上的尊嚴和尊重,「保持可靠的軍事威懾是最低門檻,而不是衡量成功的標準」。